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IC設計公司董事長的『風範』


今天在一個會議裡面見識到某IC設計公司董事長的『風範』!預定會議時間是兩個小時,第一位報告的中間,董事長來到會場,隨即開始講話,天馬行空連續講了1個半小時。內容頗有可取之處,但是也有不少典型資本家心態。他認為外國是有計畫地要打壓中國人,『股票分紅費用化』是政府媚外的表現,讓外國公司能以相對優渥的薪資和正常的工時來爭取人才,遂行其顛覆台灣電子產業的陰謀。他的觀點是傳統『今天不努力,明天就後悔』,他說工程師一天要工作12個小時才對,希望學校要好好教導這種觀念,所以他讚揚台大李校長最近給學生的勸勉。講完話之後,人就走了,也沒有想聽其他人的報告...

我很耐心聽他講完,也不得不如此做,因為我的報告排在後面。官大學問大,所以主持人也不說話,大家只好聽他上課。會後,聽見他忠誠的部屬說,我們董事長不是一般人...(神格化) 我想,一個人能夠讓部屬打從心底為他賣命,應該是很有本事的人吧。

我理解到,受限於能力和財力,非得要為公司效力,承受生活和工作形式的不自由,已然是很大的壓力。心靈的自由,更在長期的工作中,被拘束於某種框架之中。在座一排該公司高層主管,年紀大都比我大,多位台大電機學長在其中。這種朝九晚九工作,或許當事人能夠承受得住,甚至樂在其中,或者很多時間花費在聽長官訓話上而沒有效率。各位,這就是典型的台灣高科技業,每天跟時間賽跑,因為他們的犧牲,我們才有今天的電子電腦產業。

但是想一想,我們希望子孫過著同樣的日子嗎?很多老一輩的人,沒有體會過心靈自由,也不知道心靈自由的境界。這位董事長說,外商公司高薪資正常工時的作法,等同於讓台灣工程師『吸鴉片』,以達到腐化人心的效果。我想這些『陰謀論』或許有其根據,但是西方社會自工業革命以來花了近兩個世紀達到現在的工藝水準,我們要這一代的工程師和從業人員以血汗來趕上西方,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些從事IC設計產業的公司的老闆,好像都希望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其實也不想想,每家公司都這樣賣命,同行之間其實是在惡性競爭,賺的真的是美國人不想賺的辛苦錢。我想,為了崇高的理想和能夠相互尊重的長官,我或許會傾力相助。但是為了錢,就算了吧。

曾經有句話說,『台灣錢,淹腳目』。可是回想這句話出現的時候,大家是怎麼過日子的?有錢的人,投資到股市想賺更多的錢!沒錢的人,看著房市物價猛漲,只能當個無殼蝸牛。這樣的社會很好嗎?我不認為。沒有相對於高財富的生活觀念,沒有合適的生命教育,在這樣的社會裡,有很多迷失在金錢遊戲的成年人,和徬徨不知所措的年輕人。當然,這些對於住在豪宅裡的資本家和科技新貴,距離或許真的非常遙遠。

我小時候最喜歡的一本書,也是一本很符合我個性的書,叫做『天地一沙鷗』。面對日復一日和其他鷗群爭食的日子,有隻海鷗感到非常厭倦,但幾乎鷗群都不願接受生命中有除了覓食之外重要的事!這不是清談,一旦體驗過心靈自由的日子,解放後的心靈,已無法重回桎梏。對於旁人和自身許多莫須有的堅持,有所覺知,能夠義無反顧追逐理想,展現人性之美。或許這是個人的妄想,不過對於目前的堅持,還是覺得比較像是『活出自己』。

海畔有逐臭之夫,或許我正是那狗屁不通卻自以為是的傢伙!但是我最不願意做的事情之二,就是告訴人家『應該要怎麼想』和『應該要做什麼』。對我的兒子,沒辦法,要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必須直接告訴他怎麼跟人相處。對於必修課的學生,我很抱歉,系上規定你們要上這門課,我也必須選定課本和講義。對於其他的個人,我盡可能尊重,在言論上就事論事。作研究很愉快,因為我提供我的想法和建議的同時,更希望學生有能力提出自己想法而不必照著做。

2 則留言:

  1. 我本身曾在上市公司工作過. 我的後輩也有人創立了公司, 上市後股價到 300元.

    似乎並不會因為公司上市了, 老闆智慧就跟著提高. 有的公司上市後就開始走下坡. 簡單來講, 上市靠運氣, 維持才是靠經營能力. 只要搶到三年的時機, 就可以上市.

    我那位公司上市的朋友就對各種生意建議提出批評, 說這種賺得少, 那種也賺得少. 不如他現有的生意. 但是教我們企業經營管理的老師提到: 一線公司和二線公司的不同之一, 在於一線公司講求全面化的服務. 二線公司只追求利基市場.

    以便利商店為例, 便利商店賣的很多東西其實是虧錢的, 但因為它的貨樣齊全, 人們去買那些小東西時, 會「順手」買了更大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好文,很高興有機會讀得到,感謝分享。

    領導者 (主管或老師皆然),應該著重在「指導」,而非只是「教導」,因為人各有志也各異,指導可以促進各人在他感興趣的領域有效的發展,教導卻傾向製造出一模一樣的標準學生,沒有個人思想,缺乏個人特色,更喪失個人勇氣與創意,敢於走出自己的路。

    期待您在台灣的教學可以持續這樣的努力,為學術與產業建立一種新的可能,一種更好的可能,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