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公民 道德 正義

午餐時在丹堤邊用餐邊看Justice影片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www.myoops.org),猛然發現後面有位學生正在讀這本書,蠻好的。我想這是大學生應該看看的,自發地決定自己怎麼做是對的,不要讓堂堂的台大校長在致詞時把『四不』當做是教條來講。


也不是只有台灣學生特別有問題啦,在Justice影片中,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Professor Sandel 說:『幾年以前,在Maryland大學出現了作弊的問題,所以他們啟動了一種榮譽系統,而且他們和當地的商人簽約,如果你簽署榮譽公約,承諾不作弊,在當地的商店消費可以打九折或七五折。各位認為,如果某人遵從某個榮譽規範,只是希望能夠打折,是怎麼一回事呢?』


目前社會普遍的主流是功利主義,在這種環境之下,似乎大部分人認為只有談利益才能解決眼前的問題。經濟不好,用壓榨勞力來提高 生產力;要提昇排名,制定各種評鑑辦法來創造成果,非常的功利取向,連宗教都不得不這樣搞。在物慾橫流的年代,自主、理性的道德良心,似乎更遙遠更難得 了。


我們可以聯想到,面對大家不願生育的窘境,可能哪一天,台北市政府可能會推出一套『榮譽家長』系統來提倡生育。和商家簽約,如果你是榮譽家長,生一個小孩,用悠遊卡到商店消費可以打九折,生第二個,打八折,依此類推,或許比給一點點補助要實惠一點。但這樣做把生小孩的動機搞得更不純粹,對康德來說,若是超過某個限度,是對人性的一種褻瀆,是不道德的。


有機會看看Justice和反省自己的人生觀的學子,是幸福的。回想我們那個時代,從小到高中,與公民與道德相關的課程很多,但都極其膚淺,也都是一堆教條和填鴨式的教學,使得大家考上大學之後就全部揚棄了,根本上造成了反效果。功利主義之下,有企圖心的人只顧著向上爬,爬不上去的人顧著賺錢,誰去談道德? 坊間很多談心靈宗教的書,很多只是精神上的安慰劑,不少人讀歸讀,做的又是另一套。放眼看去,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的填鴨式公民教育是失敗的,連基本的對人和道德的尊重都談不上,更不用談如何去實踐道德了。


教書這幾年,教過的大學生讓我有兩極化的感覺,有些很好,有些根本就麻木不仁。原本在一個優渥的環境下,所謂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如果有被好好教養,應該能個分辨是非善惡。但是,我們這一代真是該好好反省! 我們的身教和言教,究竟讓這些衣食無缺的小孩,看到些甚麼? 看到父母煩和忙於工作,精通算計,貪圖享受,自我感覺良好... 到頭來,這些就是小孩長大的樣子!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希望有正義的社會... 很多人根本不願想那麼多了,管他藍的綠的橘的,都是一群既得利益者和騙子! 在教育小孩的時候,是要告訴他良善是存在於世間的,而且良和奉公守法的人是可以快樂地養活自己,同時得到人群尊重的呢? 還是及早告訴他,聖誕老人根本不存在,世界上壞人遠比好人多,然而壞人之所以是壞人,也不是他們所願,有很多無可奈何,你們長大才會知道那些人情世故和愛恨情仇...


其實,在主流聲音不斷在貶抑新生代,冠上草莓族等封號的同時,真正該好好反醒的是我們這代人啊! 這代人當中,有多少能思辨清楚何謂正義? 包括自己的正義,其他人的正義,傳統封建思想裡的正義,現代自由主義的正義,重商經濟時代的正義... 這些正義之間,有哪些交集,有哪些衝突,適用於哪些狀況。我承認,在今天這種複雜的社會,這些思辨很不容易,這幾年觀察下來,我還是有很多搞不清楚的事。但是,我至少明瞭這一件事,那就是: 不要輕易地用我們這一代錯亂和未經思辨的價值觀,批評下一代,甚至把莫名其妙的期待和責任,加諸在他們身上。


教育制度,就是一個好例子。這些年來,所謂的越改越糟,是誰在改? 是誰覺得糟糕? 還不都是現在的中年人? 沒辦法面對自己價值的錯亂,傳承下去的,也就越來越亂了。突破自我的框架,是個人唯一能撥亂反正的機會,而這代的共業,我想要等到有一天大家從夢裡醒來,才有辦法扭轉。


但是,如同Sandel教授在第一堂課上『警告』學生的,對正義的思辨,是一條不歸路,過程中引入的思想,並不會讓你有所依靠,而是讓你的想法更複雜,做決定時更頭痛。如同在Matrix這部電影中的主角,你想選擇從夢中醒來,面對充滿挑戰的現實? 還是繼續過自己習慣的日子,過一天算一天,也很愜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