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

今天正好看到這段影片,對目前的學校教育有不少很幽默的批判。有段話很經典:大學教授視自己的身體只是負責把腦袋運送到各會議的工具...

這裡談到我稍早在想的『知識膨脹』(碩士做以前學士的事),也談到大學教授以自己作為樣板設計教育體系(修這些課程,好像是把當大學教授是為人生最高目標),也呼應我一直認為高等教育和實際生活不能脫節的看法。而『創意』則是在不斷增加知識的灌輸的同時,大家應該要更重視的項目。

我認為知識累積到某個程度,如果不會懂得活用的方法,讀越多書,成為書獃子的機會越大。所以從研究所開始,我們不應該要求學生拼命念書,而是要教他研究和解決問題,不應該只重視深度,而是提供跨領域的研究環境,讓學生發現未曾解過且有意義的問題,進而提出的解法,這整個過程才是真正培養創意的過程。

回頭看,我自小不喜歡死背書,我討厭食骨不化的學校教育。幸運地,我倖存下來。我喜歡在大學教書做研究,是因為我喜歡有創意的工作,喜歡拓展我的思維,從事跨領域的研究。只可惜,目前的大學環境並不是那麼完美。



www.youtube.com
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以生動活潑的案例來談教育制度。他深切希望教育制度能培育而非扼殺學生的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