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談新iPad與平板產業

看到Apple公布新的iPad和Apple TV,沒有驚喜,也沒有失望,Apple很精準地做出會大賣的「新iPad」。很有趣,昨晚臨睡前在fb上發文時,靈光一閃,就猜到Apple會用「新iPad」這個字 -- 當時浮現的想法是:既然有Macbook Air、新Macbook Air、新新Macbook Air的前例,為什麼iPad不回歸Apple的慣例?

好吧,我想要一台新iPad和一台新Apple TV,可是和往常一樣,不知道是第幾波才會在台灣上市。哪位朋友可以幫我從國外帶回來?真的,請聯絡我,我不想被水貨商剝削。

「新iPad」一出,誰與爭鋒?前一陣子在MWC風光一時的廠家(Asus, Samsung),跟我當時的想法一樣,只是在「自High」,連Google前天推出的Google Play也一樣,趁著新iPad出來之前講講話,還有一點點新聞價值。

相較之下,光是Display就差太多了,重點不只在於硬體規格,而是軟體支援的問題。即便有高解析度,像是Asus不知何月何日才會出的Transformer Pad Infinity 700 (好長的名字, iPad只有四個字母,名字比較長就比較厲害嗎?)解析度有1920x1080,可是在十吋螢幕上,很多軟體的字和圖會太小。這是在PC上屢見不鮮的問題,Sony有幾台解析度超高的筆電,例如在13吋上放1920x1080,對眼睛很不友善。

Apple的重點在於能夠把原來設計給iPad 1024x768解析度的軟體,自動地放大到長寬各為兩倍的2048x1536螢幕上,讓我們在看螢幕時,看不到惱人的格點和線條,有像看書的感覺,這個我認為是導致iPhone 4/4S成功的關鍵技術,至今在Android上面看不到有效的回應對策,我相信再次會讓iPad成功,這也算是Steve Jobs的餘蔭。

談到Jobs,我想,缺少了他,Apple的產品發表會不再那麼有趣,產品也不再那麼新奇。不過產品的設計感和精緻度,還是會一直保留下去。在市場上,少了Jobs的堅持,Apple比較有可能會更做一些「市俗」的產品,擴張市佔率,我們等著看。

這波打到不只是Asus,連三星也打。尤其是三星,被Apple認定是主要敵人,在各方面下手不留情。台灣廠商的因應策略為何?我猜部分企業主會想放棄高階平板市場,因為太難做了,研發投資高,人才難尋,風險高,不如朝cost-down方向去發揮吧。我認為,在產品規劃策略上,必須考量現實面,但國家和大企業必須堅持和加碼投入在系統研發上。Apple當年的艱難和近年的成功,證明了系統優化和軟硬體整合是當今個人電腦產業致勝關鍵,也證明了,只要堅持研發,就有機會成功。

「留得人才在,不怕沒機會」。

2 則留言:

  1. 台灣的科技業的系統廠商應該說是製造業的公司,對於軟體根本就是屬於"熟悉度"的水準經驗,硬體也是一樣,其根因就是公司本身接從事製造工程,生產,產品都是國外公司的參考設計方案(reference design or turkey solution)短期看起來,對於系統廠是很好的
    (可以快速出貨)但長遠看來就是"毒藥"

    回覆刪除
  2. 但國家和大企業必須堅持和加碼投入在系統研發上。Apple當年的艱難和近年的成功,證明了系統優化和軟硬體整合是當今個人電腦產業致勝關鍵,也證明了,只要堅持研發,就有機會成功。
    >我所知道的台灣大科技公司,沒幾個在做真正的研發,不多是代工生產組裝的文化,企業主口口聲聲喊研發重要,但骨子裡還不是暗渡陳倉,其是代工也是資本主義奴化弱國的現象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