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談十二年國教

最近大家都在談論十二年國教,正反方有激烈的論辯,在此不妨列舉幾篇我讀過的文章:

請教建北校長十個問題
答史英先生「十問建北校長」
蔣偉寧:明星學校 不能只顧自己好
建北現象為不實指控
12年國教是「滅國首部曲」

貼上這些文章或報導,只是去凸顯大家的意見多麼分歧。

一如往例,我在部落格上記錄我的想法。

誠然,在歷史的包袱和現今的社會狀況下,大眾每天都飽受競爭的壓力;面對內憂外患,也希望有菁英來解決問題。然而,因此而合理化在國民教育中「嚴苛的競 爭」的存在,應可說是憂心子女未來的家長屈就於現實所不得不為的,也是懷抱「恨鐵不成鋼」心態的教育專家,長久以來所採取的看法,更是關心所謂「國家競爭 力」希望從廣大的學子中培育及篩選出「耐操抗壓的強者」為企業服務的務實作法。可惜,這套思維本身也有很大的問題。姑且不論目前檯面上檯面下的菁英們的心 理狀態和道德操守(這是很大的問題,一言難盡),就我在台灣大學教書所觀察到的「菁英學生」以及「菁英學者」的各項「能力表現」而言,過去以及現行教育制 度的「產出」和上述各界的期待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更重要的是,目前社會上所謂的「菁英」,帶領國家的方式,對於社會的貢獻,甚至鎖起國家來爭權奪利的表 現,也不符社會各界的期待。

另一方面,我們所看到的教改,在訴諸崇高理想卻無力扭轉社會大眾普遍對於生存和競爭的看法之下,實質上已經創造更多對於學生和教師的壓力,同時衍生許多的 問題。十二年國教不會根本性地改善這個問題,因為有明星大學;把明星大學去掉也不會改善這個問題,因為除了有國家考試之外,我們的社會充滿更多問題。當眾 多財富與資源集中在少數人身上的時候,而許多人希望下一代藉由教育「翻身」的想法普遍存在的時候,自然會有人抱持著菁英主義,在這種氛圍下,如何去談「公 平」?這種由上一代加諸於子女的菁英主義,是傳統的文化,很難說改就改。即使在美國,前幾年,華裔的「虎媽」,大剌剌地唱起戰歌頌揚菁英教育的理念,挑戰 老美自由放任的學風。換句話說,一般的教育,對於自認為菁英的人士,或者是積極想培育菁英的家長,當然是不夠的。

然而,在不願見到公立教育進行能力分班分校,又不忍心見到摧毀明星中學的同時,12年國教該如何?我昨晚聽我父親說,我以前就讀的國中和國小,在以前是許 多人越區就讀的明星學校,早已不復當年,學區內的學生,有些還越區到其他學校就讀。我是建中校友,在心理上我當然很不願意接受「建中已不再是建中」,但是 我們在談論百年樹人教育時,必須先撇開個人的好惡。從大方向看,如果幾個明星學校不再明星,絕對能夠換得更優質的12年國民教育,我願意贊成。問題是國家 能做得到嗎?

我對於目前教育當局的作法,一直有很大的疑慮。我最近的觀察,很悲觀地感覺到,我們的教育體制和內容彷彿是國家機器把一般人民當奴才,把比較厲害的人民收 為己用的工具,即便你是所謂的菁英,到頭來也不過是在這個國家機器的高級奴工,收入高人一等,擁多較大的權責,但是生活中就算有許多無奈,也無法跳脫出被 賦予的框架和心靈的枷鎖。時下許多所謂的菁英,還陷在這種狀態下,緬懷過去的榮光,天天在比排名,以個人經驗看世界做決策批評世事,我最近看了不少這類型 的菁英,還真的頗汗顏的。

每個人都說想要政府做更好的決策,問題是大家有沒有努力去深入了解真實的狀況?我承認我還不夠了解,所以我繼續這個思辯的歷程,把想法做記錄和分享,也希望各位給我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