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不支持微軟的絕地大反攻

有競爭才有進步,這句話用在商業領域是對的。如果沒有Apple和Android,微軟大概還是老神在在地不斷更新作業系統版本,隨意加入一些有的沒有的功能讓Windows越變越大。最近看到微軟和PC廠商絕地大反攻,倒是推出不少佳作,讓人刮目相看。(1, 2, 3


不過,我實在很不想支持這個靠著獨佔壟斷,長期霸占舞台,在過去十多年乏善可陳的公司。試問,有多少人還在用Windows XP, Office 97? 其實這些十多年前出來的東西對我來說就很夠用了,而微軟在這十多年來所做的,很多是利用所謂的新功能,去製造和新版與舊版的不相容性,強迫大家「升級」到新版,而升級的過程,又逼迫大家去購買最新的電腦。


相對而言,Apple面對被邊緣化的壓力不斷創新尋求出路,軟硬體又盡可能做到相容,讓舊版的硬體可以免費或廉價升級到新版的作業系統,這點是消費者覺得很窩心的地方。我對於微軟很不滿的是,Mac版本的Office,比Windows版本推出的慢,穩定性又非常糟糕。而iPad版和Android版的Office又遲遲不出,造成我非得使用Windows電腦的窘境。


對於這麼一個讓我覺得難受的公司,我卻不得不長期使用它的產品以及支付使用費,是什麼道理?這個道理似乎和政府處處向我們抽稅,卻提供不怎麼樣的服務一樣。


對於微軟,我想說:現在靠你家大業大以及掌握獨佔軟體的優勢,去維持你壟斷市場的優勢,過去這麼久,你收了這麼多錢,到底做了什麼好事?


作為使用者的我們,沒必要的話,不要把文件存成最新版的Office格式,少用一些Windows的獨家軟體(Outlook, Note);作為開發者的朋友們,多多使用行動裝置和雲端開發新的應用。現在應該是讓微軟這個Evil Empire臣服於消費者的時候,最好不要去買它相關的產品。HTC這次沒有隨波逐流,我覺得很好。PC產業會繼續委縮,而新一代的人機介面,真的不必是Windows。


題外話,相較於微軟,雖然Intel也得到所謂Wintel生態系的好處,但是我覺得Intel算是一個非常有長進的公司,因為一直有個AMD在那邊追著他,現在還有個ARM來搶生意,在硬體的戰場上必須拿出真功夫才行。

4 則留言:

  1. 其實, 最支持 M$ 的就是國內的公家機關跟學校單位. 各單位的網頁連接不是 IE only 就是 office files only. 連貴所的公告文件, 還看得到 Excel 的檔案. 想要打破 M$ 的壟斷現象, 也只有政府學校單位帶頭, 改善整體環境. 不然, 校園內推銷便宜的學生版 M$ 產品的現象依舊存在.

    回覆刪除
  2. 「不支持」是我個人的理念,但我沒權也沒責去管國內的公家機關跟學校單位... 您說的沒錯,因為學校買了全校版權,所以我們單位和師生當然盡量去用,政府也是一樣。政府之前是沒有其他選擇,未來應該要想辦法改變。

    回覆刪除
  3. 成敗就在Windos 8 與 windows phone 8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其實,您提的觀點我也贊同,在end-user consumer方面,微軟的確做的有待改進;但,微軟在企業端的應用及服務除了Windows外,還有很多較不為大眾所知但也很好的產品,深耕多年並做了許多努力,我想,企業主們心裡都有一把很好的算盤,如果TCO(整體持有成本)過高產品但效率和品質又差,那麼微軟早已從商用市場消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