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問題不在人才,而是產業?

這篇立報的社論,可以看一看:
問題不在人才,而是產業

我說,這個問題,本來就是產業的問題,政府長年用全民買單的方式來補貼產業,實質上肥了某些政商關係良好的老闆,而那些要靠實力創業的公司,必須靠運氣才能闖出一片天。所以,如果不算那些騙錢的公司,產業大致上有兩種:(1)靠資本、政商關係、廉價勞工存活的,以及(2)靠人才、技術、研發存活的。多年來,你說是(1)還是(2)比較多?我想 (1)佔大多數。現在不景氣,政府沒錢,這種產業只能靠著壓低勞工成本來繼續苟延慘喘。該補助的對象是(2),才會有所改變。相對於經營者的另外一邊是勞工,勞工願意讓老闆予取予求,沒辦法挺身而出,要誰來幫你的忙?

追到底的話,就是文化的問題了,這可以寫很多很多。所以,產業該負責自己的成敗,不該長期仰賴政府和全民的挹注,靠實力和努力解決自身的問題,要不然就收攤不做,我想人民也要有那種guts,不要被這些產業挾持,一個個變成奴工。那你說生活怎麼辦? 對不少人來說,現在這種工時長壓力大的日子,持續像是溫水煮青蛙,有比較好嗎? 台灣絕對不是沒有人才,現在面對的,是結構性的問題。

2 則留言:

  1. 奴久了就不是人才了,這只是產業文化的問題,無解

    回覆刪除
  2. 號稱台灣之光的宏達電,每天皆要工作至晚上12點,這就是奴性產業,只會改UI的公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