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暑期課程: Performance Engineering of Software Systems


今年我跟大家一起來做暑期進修,共同來欣賞MIT的開放式課程"Performance Engineering of Software Systems"的影片
http://ocw.mit.edu/courses/electrical-engineering-and-computer-science/6-172-performance-engineering-of-software-systems-fall-2010/

根據課程裡的老師們說,it is a fun course! 總共有24堂課,大部分課程都是70分鐘左右,估計利用八月的時間把這個課程看完。我們已經向系上借了104教室,從八月一日開始,每周一到週五早上十點到十二 點,一邊看教學影片,一邊發問和討論。

在炎熱酷暑下,來清涼的教室,看世界頂尖的教授演講先進且實用的技術, 費用全免。雖然說你可以在家自己看,但是自己看很無聊吧? 實驗室同學請盡量參加,增進學習和討論的風氣。有事不能來,在家裡下載影片來看,想辦法跟上進度。

2012.08.01


今天上午和同學一起看MIT的課程。人家的知識寶庫公開在那裏,下載過來聽懂後就是你的。如果不懂學習的話,出國去也沒甚麼用。原本只想坐著和學生一起欣賞,結果一大半學生聽不懂斯里蘭卡腔調英文,我只好講解起來了,要立刻看懂後馬上講,比自己上課還累!上完一堂課了,還有22堂!大家加油!

2012.08.03



今天上Lecture 2: Bit Hacks。像是在做頭腦體操,中間還有魔術表演,很有趣。MacBook Pro Retina可以外接兩個顯示器,剛好派上用場。

2012.08.06



今天上到Lecture 3。你寫的程式效能很差,有甚麼方法可以改進呢? 所謂的Basic Performance Engineering就是談這些基本的技能。然而,這些【基礎】的東西,國內有多少是資訊學門畢業的大學生和研究生了解的? 有多少是在業界打拼的軟體工程師所熟知的呢? 基於我個人粗淺的認知,懂得performance programming的人不多,有系統且完整地學習這些基礎的人更少。我想,這個部份很值得推廣。




Lecture 3 最後很好的 summary slide。雖然說是 basic performance engineering,該知道的東西還真不少呢。

2012.08.07

Lecture 4: Computer Architecture and Performance Engineering. 要在30分鐘之內粗略了解Computer Architecture和效能的關係,這份投影片應該夠用了。另外30分鐘講profiling,15分鐘舉例說明,作為效能工程的入門。至於profiling工具的使用,在Lecture 5由助教講。台灣業界用過profiling tools的人不知道多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