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政府為什麼弱智? 去除學位迷思,是件好事

雖然某些政治理念不同,但我對於【人才】議題的看法,跟南方朔這裡講的是一致的。只不過呢,我想強調一點,高學歷但不會做事,在中國歷史上一向如此,但每次出現黨爭的時候,不辦事卻扯後腿的情況就更普遍,大小官員無心於政事,只關心政爭。

不要迷信學位,給他一個機會,看看他到底會做甚麼!唯有如此,才能讓高等教育進入正軌。念博士的同學,該想想接受這個博士訓練,到底有甚麼用?去除學位的光環,你學習的成果,是否真的比你更會做事?

請不要因此而貶低所有的博士,過去高等教育的思維,是讓博士去擔任學術工作,例如大學教授。因此,從早年很多大學教授沒有碩博士學歷,教授的名片上要特別強調Ph.D.,到現在大學裡博士比比皆是。能夠拿到博士的,不管在哪裡拿的,資質應該算是優秀的。

問題在於,這樣針對學術工作訓練出來的博士,把他們放到政治環境,能做事嗎?如果政治環境OK,沒有黨爭,以他們的學習能力,原本是可以培養出做事的能力。所以過去國民黨專政時期,我們看到政府有會做事的人。但是在藍綠惡鬥的情況下,很多人的學習能力,用在跟政爭相關的事情上,於是這二十年政府培養不出什麼會做事的人才,嚴重到現在大家都看到了:明明有一堆高學歷的人在政府、在智庫裡,卻是怎麼也做不出什麼大事業!

我也完全贊同南方朔說:「台灣未來應該在科技業、製造業。」台灣的科技業,在過去做代工的時期,不需要很多的博士,然而現在的情況不一樣了,雖未必得要博士不可,但的確需要能夠做事、具開創性的高級人才。在業界,我看過一些怪才、鬼才,靠自己鑽研出來自己的一套;在學校呢?就要看學生個人和指導教授了。

在學校沒學到什麼實務技能的博士,到業界從頭學起,並非不可能,但是頗為辛苦;在學校做實務研究的博士生,在目前的學術環境下,過程通常比較辛苦,但是到業界之後比較可能如魚得水。

去除迷信,是件好事。

不然,翻看每天的電子報,都可以看到弱智政府的新案例。比如說今天(2012.10.17)有個案例:
Ju Chun Ko 是一位我很欣賞的年輕朋友,幾年前我看他在系上做行動App做得非常出色,是我上面講的那種有實務技能博士,他寫的這篇文章非常有意思!
政府的無能被年輕人看破到這種程度,真是難看之極! 無能不是一天造成的,這些年來的政治領導人物都要為此負責任! 我們必須改變這種文化,年輕人才有好的路走,才不會也被國家機器同化成為無能之人。

我的好朋友施吉昇教授在我的fb板上留言說:
  • 今天早上才和大學部同學分享去瑞士的心得。瑞士的中學生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念高中和大學, 其他的學生都是念職業學校. 但是,他們的國民所得卻是台灣的四倍. 技術才是重點.
大家不妨想想瑞士為什麼可以這樣?

的確,在進步的國家中,大家比較不迷信學位,在乎的是學校教的東西有沒有用,所以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想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通常,這些國家的大學學費都很貴,資質好的人有獎學金可拿,不然就得付高額學費。所以,學生和家長在做選擇的時候,比較不會跟自己的錢包開玩笑。有些人覺得,如果付幾百萬,玩四年、六年出來,沒學到甚麼有用的東西,不如拿這幾百萬去做生意。

台灣的低學費政策,造成完全不同的思維。學生覺得上大學是權利,家長覺得有學位是保障,社會覺得廣設大學是進步,結果呢?怪老師、學校、怪政府沒教好學生、沒保障就業、沒提升產業水準。講難聽一點,這是土法煉鋼的下場。我們會笑中共在五零年代搞大躍進,這十多年來我們對於高等教育所做的事情,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然而,我必須說一句公道話,懂事的年輕朋友,如果有機會進台灣的好大學,要惜福。縱然台灣有些普遍存在的問題,但是一流大學裏面有很多好老師,就看你有沒有心想學。如果你把握機會,念台灣這些好大學是超划算的

有位在台灣念博班的朋友,最近去英國短期留學,付出一堆學費,發現人家願意上她去上課,卻不願安排教授一對一指導他做研究。國外教授的時間多寶貴?我們的研究生,有時偷懶,躲指導老師,損失多少學習機會?這種啼笑皆非的事,多的很,為什麼?

因為迷信學位。


5 則留言:

  1.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讀完master去tsmc做廠務也備感光榮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業界所面臨到的困境 技術從來就不是問題 心態才是問題 心態要修正需要花多少時間 我猜要一輩子

      刪除
  3. 什麼心態就有什麼技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