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再談學位迷思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思索自己和國家的未來,這是好現象。當然,不少人會有很強的挫折感,在擔憂個人前途之餘,覺得國家無望,痛恨政治腐敗,甚至覺得這個社會上有一大堆不合理的制度。

年輕人能有反思,不隨波逐流,是很好的事情。我看到實驗室同學玩電玩、上網ptt,我都懶得講什麼。同學們念到研究所了,如果還不知道能夠進一所資源豐富的大學有多麼幸運,還搞不清楚到學校的目的,那是誰的責任?等而下之的是,凡事就跟人家比爛,尋找以最低標準拿到學位的方式,被以較高標準要求就認為老師在壓榨,這種同學我就更懶得理會。

回想當初在國內念大學時,我很清楚我想學什麼,但是因為台灣資訊業剛起步,師資缺乏,只好自己看書學東西。現在國內師資和資訊都很充足,直追國外名校,但不努力學習的學生很多。

現在的大學和研究所都有甄試入學的管道,每年看了幾十本甄試生交上來「學習計畫」,一個比一個對專業有熱情,一個比一個有規劃。可是,每年也看到不少學生失去對於專業的熱情,只想混個學位。

我們的社會大眾,從古到今,不知有多少人陷落在科舉考試學位功名的迷思當中。在古代以農業立國的社會,只要社會安定,讀書人沒什麼偉大的貢獻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同樣的觀念,用於現代民主化、工業化、國際化競爭的社會,問題可大了。當政府官員不是當皇帝的手下去管治地的人民,而是必須有一技之長為人民服務。國家有多少錢可以供養純學術理論研究的學者?要國家富強,不是一大堆人在國內你爭我奪,寫寫文章就行的。要跟國際競爭,不是固步自封,只在偶爾有人在國外獲得出人意外的表現時,大喊台灣之光就算了。

我想,台灣現在的問題,一方面是學位迷思所造成的,一方面更嚴重地暴露出學位的不值錢。上一代還陷落於學位迷思的人,哪天才會猛然覺醒,知道自己錯了多久?誠如作者文末所說『爸媽不會跟你說這件事,而他們會認為我在傳邪道。』的確,我們的長輩如此,但當我們自己在小孩面對教改和十二年國教,又是怎麼想的?很難。當我看到現在台北有八成以上的國中生去補習的時候,我知道文化很難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看到這個社會上有一大堆不合理的制度,在大加韃伐之前,不妨先去了解這些制度為什麼會出現。學位迷思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會一天驟然消失。除非國家富強,否則你爭我奪是免不了的,這是人們求生存發展的本能。說穿了,學位是華人世界普遍的遊戲規則,把這條規則拿掉,遊戲要怎麼玩得下去?取代學位的規則是什麼?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1 則留言:

  1. 看完後感覺文章少了甚麼

    原來是少了 xdite 網誌的這個鍊結XD

    http://blog.xdite.net/posts/2012/10/25/another-advice-for-undergraduate/?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xxddite+%28Blog.XDite.net%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