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除了廣設大學的錯誤,還有更多待檢討的!

很好,今天看到報導,中研院終於承認『廣設大學』是錯誤的,即使這個認錯來的非常晚,所謂知恥近乎勇,我還是想給個讚!比較起來,還有一堆錯很大的機構和領導者,尤其是實際作為決策和執行的機構與首長,包括政黨、行政院、教育部等單位,到現在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情都不願意認錯…

文末提到因為廣設大學以及一些技術專科學校改制大學,所以造成學位貶值和技術人才短缺的現象,邏輯似乎怪怪的。就我的認知是,廣設大學的動機是不錯的,但同時應該有伴隨著廣設大學的作法。在過去十多年的普遍狀況是,產業不積極提昇,政策過度偏向財團所好,學校操短線衝排名罔顧實務,不只廣設大學,還導致研究所林立,以上等等問題造成產業失去競爭力,薪資無法提高,而且學生的能力和產業的需求不協調。這都是具體政策規劃和執行的問題,積弊已久,終於導致大眾對現況不滿;但現在許多人基於本位思考,從特定角度批評單一政策,以致於不同立場的人難有共識,無法全盤檢討和解決問題。

但中研院難辭其咎,因為中研院應該適時出來說話和檢討。學者的學術風骨在哪裡?因為是中研院,國家最高的學術單位,我們應該可以用高標準要求他吧?

大家都不說話的結果,這些bumbler世代施政的惡果,在這幾年一項一項浮現出來。我突然想起我在七年前,還是個菜鳥的時候,參加『矽導計畫』聘任人員座談時,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在代表教育部前來訪視的長官以及數十位同事之前,給了一段幾分鐘的小演說,直陳目前教育部和學校對於新進教授的評鑑方式是錯誤的。試想,『矽導計畫』雇用的人要做的不是該與產業相關嗎?為什麼要規定要我們這些從產業界回來的人,照著一般規定,發學術期刊論文和拼升等呢?代表教育部來訪的學者,說他們很能夠理解,但是也做不了什麼,只說了會帶回去給教育部參考研究。

具觀來說,從決策制定者開始,交到執行者,一路到受影響的個人,我們所謂的民主政治,並非是能夠在問題出現的當時,迅速解決;而是必須等到問題演變到大條了,抗議的聲浪夠大,決策和執行者才會去修。然而,修改的方式,往往就像台北的馬路修修補補,不見得解決問題,在修補的過程中,有些人已經撈到了好處,結果只是應付一下而已。

我所謂的bumbler世代,是過去這二十年實際掌握國家資源、參與政府施政、領導產業運作的這些人。現在,藉由種種的事件,我們逐漸看到這些人的無知、無能、無德。究竟,頭腦清楚的人到哪裡去了?會做事的人到哪裡去了?有道德的從政人員有多少?在過去幾十年,很多厲害的人出國去了,很多頭腦好的人念理工或考公職當以當高階勞工為滿足,剩下來頭腦好的人,承繼著威權時代的權力,或是懷抱著受難者的悲情,這幾年整天忙著在鬥來鬥去。而人民或者隨之起舞,或者遠離政治,也在層層攪和中變得自私自利而不自覺。

上段所描述的,或許可稱之為台灣人的共業。如果你問我,什麼是『現在的台灣人』,我說:『凡是與這個共業緊緊糾纏在一起的人,就是台灣人!』

這些年來,我們清楚地看到政府缺乏人才的下場。現在人民的知識能力增加了,資訊工具進步且廣泛了,累積多年的問題開始浮現和放大了,政府才想要馬上讓人民有感,但是缺乏一個能夠規劃分析全局、詳盡擬定政策、落實政策執行的團隊,就算換總統、換院長、政黨輪替幾次,也無濟於事。要擺脫這個共業,談何容易!

要走出這個共業的黑暗面,我想必須先做到以下這幾點:

- 認錯檢討:有太多的事情要檢討,但這些年不管怎麼檢討,我們看到在檯面上的領導者還是那些人。遇到政策的錯誤,不是在那邊呼弄,就是派些人出來頂罪,不然就是被切割,然後那些老大都不用負責。所謂『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如果檢討的總是那些小事情,有辦法的人犯罪可以逍遙法外,要怎麼找有能力的人出來為國家做事?

- 建構團隊:如果政治圈都是一堆舊觀念的領導人和跳樑小丑卡在那裡,厲害的人進不來,想做事也沒辦法。要建構團隊當然不是容易的事,馬先生當年誇口說『準備好了』,實際上未免也差太多了,已經第二任了,還是一天到晚被罵,根本的原因就是沒人才。下次要選總統,先組一個厲害的團隊再說吧!

- 公民意識:你看到社會上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會怎麼做?人家臥軌,對你造成不便,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一個道德操守有問題的人,希望你支持他為鄉里打拼,你支持嗎?你要你的子女好好用功讀書考試打敗同學名列前茅就行了,有在乎他的公民教育嗎?

要有真正的改革,我們不是只會罵人吐槽和檢討別人。先要能體會到這是我們的共業,再來一起想辦法走出共業的黑暗面,在這新年的前夕,我期待這第一步的早日來臨。

1 則留言:

  1. 我所謂的bumbler世代,是過去這二十年實際掌握國家資源、參與政府施政、領導產業運作的這些人。現在,藉由種種的事件,我們逐漸看到這些人的無知、無能、無德。究竟,頭腦清楚的人到哪裡去了?會做事的人到哪裡去了?有道德的從政人員有多少?在過去幾十年,很多厲害的人出國去了,很多頭腦好的人念理工或考公職當以當高階勞工為滿足,剩下來頭腦好的人,承繼著威權時代的權力,或是懷抱著受難者的悲情,這幾年整天忙著在鬥來鬥去。而人民或者隨之起舞,或者遠離政治,也在層層攪和中變得自私自利而不自覺。

    上段所描述的,或許可稱之為台灣人的共業。如果你問我,什麼是『現在的台灣人』,我說:『凡是與這個共業緊緊糾纏在一起的人,就是台灣人!』
    >教授說得很對,這就台灣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