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公司的效率和個人的價值觀

看了這篇「為什麼不能有點效率?大老闆不知道的事」,雖然舉例誇張點,但講的很直白,中學生都看得懂,值得年輕朋友們參考。但是,真正的問題來了:
  1. 目前情況有多嚴重?有多少公司和主管是如此?
  2. 如果自認是人才, 要不要去這樣沒效率的公司?是機會,還是腐爛的開始?
  3. 如果去了一家沒效率的公司,如何自處?是隨波逐流,還是想辦法出淤泥而不染,找更好的地方?
  4. 有哪些公司是有效率的?我想htc和聯發科還有不錯的競爭力,眾所皆知。但是對於即將畢業的學生,要如何 獲悉某家公司的內部文化?
  5. 承上題,看一家公司是否有效率,可能不如看特定的研發團隊的主管是否夠厲害,要怎麼知道研發團隊的主管 又厲害又是「好人」?
  6. 如果你是有能力者,被挖角到某效率不彰的公司,想要有一番作為,你該怎麼辦?
  7. 念一堆管理的學問,是否足以面對上述的問題?念了MBA,卻看到一堆沒效率的現象,又是難以撼動的結構性問題,情何以堪?
我的想法是:

  • 上述的問題,顯然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個人的價值和能力有關。但所謂 「態度決定高度」,或許我們面對這些問題 所採取的態度,決定了我們人格和事業的高度,值得深思。
  • 在台灣要建立厲害的團隊,必須面對一堆狗屁倒灶的事,如果不是這些官僚文化爛到老闆無法無視,有能力的人很難出頭;但是一堆既有勢力隨時在旁扯後腿,往往比商場上的敵人還像敵人。
  • 這種文化的東西,歷史上有很多資料可作為借鏡。從長遠來看,興盛和腐敗是一直在循環的; 但身在其中,難免被環境牽著走。是否在為個人信念奮力一搏時,仍然有辦法在更高的層次上保有心境的澄澈清明,靈光不昧?明哲保身,等待機會,是一種作法;知其不可而為之,是一種哲學;三顧茅廬而出,鞠躬盡瘁,是另一種哲學;能夠品味和欣賞屢次與逆境搏鬥 的人生,也是一種美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