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硬軟體整合 - Adobe神奇的筆跟尺


這年頭很多人談UI (User Interface)的創新。我的想法是,光是靠軟體的點子,是不大夠力的。大部分造就破壞性創新的資訊科技產品,幾乎都是硬軟體,或是系統和應用的結合,光靠任何一個,也是不大夠力的。

Adobe曾經是不可一世的軟體公司,但是也被自己成功的經驗綁住了。這次看到他發表這個硬軟體整合的產品,【神奇的筆跟尺】,我為這家公司高興,希望他能把握住這個契機。

如果能夠用比既有高階產品低很多的價格,提供眾人想要的產品,就有很高的機會造就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s)。iPhone是破壞性創新,過了兩年後才逐漸追上iPhone的Android,只能說是跟隨者。

這些年看下來,夠資格被我稱為破壞性創新的產品幾乎沒有,連高階資訊科技產品的數量都變少了,根據我去光華商場的次數,可以反應這個現象。

Adobe這個東西,讓我看了覺得很想用,剩下來的問題是,一套多少錢?

我還是鼓勵同學們學習創新,更希望厲害的同學和業多思考破壞性創新的可能性。有沒有看到或想到一些酷炫且有價值的高階應用?如何做出能執行這些應用的系統?怎麼大幅降低這些系統的成本?

平行運算、系統晶片、異質架構、雲端服務等等,都是有機會用來大幅降低系統成本的技術。這些都是需要硬軟體整合的技術,所以朋友們,不要再問我們是做硬體還是做軟體?不是我貪心,因為我想研究的東西,是非得要硬軟體都做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