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台菲衝突與資安人才


這次漁船事件,連帶曝露出國內的資安人才和資安教育的不足。資安(information security)是個特別有趣的議題,一部分的研究極重視數學和理論,例如密碼學;一部分則極重視實務,例如防火牆。這兩部分形成極大的對比,好像秀才遇到兵。理想上,你要有秀才的頭腦,加上戰士的身手,才是一個資安高手。

太平時代,一堆資安人員打混摸魚,長官不見得知道;到了實戰,一番兩瞪眼,贏還是輸,馬上就知道。

當駭客和做資安人員的對比,就像強盜和官兵、黑道和白道,誰比較威呢?要你選的話,你比較想做駭客還是做資安人員呢?坦白說,我覺得駭客比較酷,自由又刺激,如果能光明正大當個駭客,又有豐厚的薪水的話,不少同學會有興趣吧?

不過呢,我告訴想找我做資安的同學,在台灣的資安界要闖出一片天並不難,只是前提是,要嘛你的頭腦要夠好,要嘛就是要夠用功,半調子的作法是做不出什麼東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