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出題目也是一項技藝

出題目也是一項技藝。同事們常常抱怨說,一門課教久了,出題目變得很困難,尤其是出碩士班入學的考題,每年要想出新的花樣並不容易。出作業的題目也是一樣,每年要翻新也是很傷腦筋。

這學期我的【平行與分散式程式設計】做了幾項新的嘗試:
1. 多講解一些觀念
2. 讓同學們出作業題目
3. 讓同學們解彼此出的題目

效果如何還不確定,要看看期中考和期末專題的狀況,上課睡覺的人似乎減少了。由於這學期週三放假兩次,有些東西教不到。不過我們已經教了PThreads, Linux Kernel Threads, OpenMP, MPI, MapReduce,其他的語言,像是CUDA和OpenCL,同學們就根據學到的基礎自己學吧!

昨天出的的期中考考題 (https://www.dropbox.com/s/6mnd2nwuzq5c93w/MidtermPDP2013.pdf?v=0mcn),重點在考基本觀念和確認分組的作業不是在打混。最近剛好在玩Raspberry Pi,也看到一些有趣的報導,就用這個主題來命題,後面同場加映前一陣子出來的 Intel XEON Phi,看起來像是閱讀測驗。

我想,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大致上要能活用。如果今天看到一篇網路文章,是否能聯結到學過的東西? 能否立即做一些深度分析,馬上表達一些專業意見? 這份考題也有要同學們在作答時順便對自己的學習方式作一些評估的用意。

最近很紅的PISA試題,好像也是如此。我認為從學生從國中開始應該多培養運用知識解決沒看過的問題的能力。學會解決一些新的(沒看過的)簡單問題,或許比能夠解出(背誦出)已知的困難問題的答案來得有意義。

只不過,要出這種題目,以及批改沒有標準答案的答案,都很傷腦筋。老師們不妨多分享題目和相互觀摩一下,這也是我今天早上談過的「開放學術」可以著墨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