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讀蒙田隨筆


剛剛讀到【蒙田隨筆】這篇,有段文字正巧可以用來藉古諷今...

雅典與斯巴達的海戰

雅典將領曾在阿基努塞群島附近的一場海戰中打敗了斯巴達人。雅典軍為了乘勝追擊,沒有停下來收拾和埋葬陣亡將士。於是當士兵們凱旋回國時,非但沒有因為戰勝而被獎賞,卻因為不敬死者,而被處死。

其中一位將領叫狄奧默東,他被判決死刑後,並沒有作任何的抗辯,只是站在法庭上祈禱諸神,不要因為法官判決不公而懲罰他們。也祈禱命運女神不要遷怒雅典人民。然後就步上了刑場。

幾年後,命運女神對雅典人進行了報復。雅典海軍統帥卡布里亞斯在那克索斯島上與斯巴達作戰,戰況一度有利於雅典。但雅典統帥怕歷史重演,為了不拋下漂浮在海上的戰友屍體,便讓斯巴達軍從容逃離,不久後斯巴達軍集結妥當後,卻回過頭來重創雅典,讓雅典海軍因此慘敗。

蒙田說:「每當我憶及此事,便幾乎對所有的民主恨之入骨,儘管它代表的是自然和公道。」

我想,民主和法律也不過是個制度吧,充其量是自然和公道的「模型」(models)罷了,死抱著這些模型,講好聽一點是種愚忠,講難聽一點是放棄個人的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