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榔頭和螺絲起子 (RDBMS vs MapReduce)

昨天在趨勢科技工作的學生來找我聊天,聊到部門長官和同事對於資料庫的態度,換成key-value pair的資料庫系統之後很不習慣,又要求換回relational DBMS,但抱怨效能問題。對照這篇提到的故事,我笑了。

【資料庫系統是榔頭; MapReduce 則是螺絲起子】
http://www.hadoop.tw/2008/10/databases-are-hammers-mapreduce-is-a-screwdriver.html
當我第一次花時間學習關聯式資料庫的時候, 我的老闆告訴我ㄧ個關於資料庫專家的故事, 是我認為最貼切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說關聯式資料庫的專家們發現了這個世界上最美麗,最漂亮,最完美的榔頭, 完美到不會太重,也不會太輕,恰到好處的可以把釘子給釘進去,它的柄是根據所有者手的角度去特製化的, 所以釘一整天也不會起水泡.同時它也是裝飾的很漂亮的榔頭, 上面有寶石鑲嵌跟黃金的工飾在適當的地方, 絲毫不會減損榔頭的功能. 它真的是一個最偉大的榔頭.資料庫專家們熱愛他們的榔頭, 因為它是多麼美妙的工具. 而且他們真的利用這個工具做出許偉大的東西. 他們是如此的喜歡關聯式資料庫,以致於認為這是這是他們唯一需要的工具. 如果你給他們一個螺絲釘, 他們會把它當成釘子一樣的釘進去. 當你提醒他們說, 嘿這樣會弄壞東西 , 那是螺絲釘不是釘子, 他們會說"我知道阿, 但是我有這隻極好的榔頭 , 你不能期待我使用那鱉腳的小螺絲起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