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聯發科技真八核

今天看了一下【聯發科技真八核( True Octa-Core)】白皮書
http://www.mediatek.com/_tw/Event/201307_TrueOctaCore/MediaTekTrueOcta-CorePositionPaper.pdf

簡短地,只有四頁,讀起來很快。內容主要是打擊對手(三星)的【假八核】設計,並且說明八核優於四核的地方。

這類東西,很適合拿來當【計算機結構】的考題。計算機結構,是資訊工程的課程裡面,比較富有工程意味的課程。複雜的系統工程中,必須考慮種種因素之間的相互影響,做出最有利的設計。這門課教的東西,是可以拿來活用的,可以解決實際問題。

以下的問題,應該也適用於延攬高級系統研發人才的面試。給你上網一個小時找參考資料,看看你是否能夠正確清楚且深入淺出地回答。我當初去SUN面試一整天,有些題目和此類似。

- 對手三星的八核解決方案,一次只能運行一半 CPU 核心,理由何在? (Hint: 看看它的架構圖,查查它的功率消耗數據)

- 其他對手,例如Qualcomm,目前只有四核方案,Apple的A6X只有雙核,理由何在? (Hint: 看看Snapdragon 800和A6X的架構圖裡面有甚麼,CPU核心的種類,除了CPU之外還有甚麼?)

- 白皮書說,現今的行動裝置使用者已經越來越不能忍受那些無法提供穩定的多工處理的產品,所以要用八核心。請問,市面上的筆電,為什麼大部分只有雙核心? 穩定的多工處理的關鍵在哪裡? 作業系統有哪些地方要和計算機結構搭配的?

- 白皮書上列舉了ㄧ些能發揮八核功能的應用,能不能用其他方式解決呢? 試申論之。(Hint: GPU, ASIP)

- 大多數行動裝置的應用,和桌機筆電的應用,有何不同? 請以此觀點探討為何聯發科認為八核有其優點。(Hint: 目前行動裝置的CPU核心數有多有少,應用開發者的根據為何? 用大核心跑運算需求小的程式,是否殺雞用牛刀?)

有想法,有心得的話,這些都可做研究、寫論文。台灣終於在計算機結構設計上了國際舞台,這是我八年前回國時認為國內應該要做的,因緣際會,在聯發科的產品和研發企圖心上看到曙光,同志仍需努力。

歡迎提供題目和解答  :)

3 則留言:

  1. 野人獻曝,感謝老師指導...
    白皮書上列舉了ㄧ些能發揮八核功能的應用,能不能用其他方式解決呢? 試申論之:

    可以用GPU與ASIP取代General Purpose的CPU. 可以用GPU做Super Resolution的運算,用ASIP做如HEVC影片的decode,Java byte code的執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