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數位學習時代的資訊業界與大學

看到Open Education Alliance (OEA)的新聞,說"The OEA will (hopefully) create a new meritocracy in higher education". 其中談到線上課程的學分已被包括Google在內的一些大公司和諸如Georgia Tech等一流大學承認。(http://goo.gl/hSxt3G)

台灣業界需要人才,為什麼不想辦法幫忙訓練人才呢?把好的專業課程放在網上,鼓勵各界人士來學,在公司找人interview的時候,看看這些來應徵的人有沒有修過這些課,問問這些人懂不懂,這樣做不是比抱怨大學沒教你要的專業課程來得實際嗎?

喔,業界的諸公很忙,或者不會做線上課程,那麼不妨來找我們合作。我們這學期e-Learning的課程,目標是訓練出一批懂得與e-Learning相關的資訊、教育、心理學、實務與學術論文的研究生。您或許能告訴我們,您認為那些課程是必要的,我們想辦法匯集目前網上的資源,甚至共同開發線上課程。

歡迎到我們剛成立的「數位學習與工程教育」 Facebook社團上提供意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5895451856246/)

有人可能會好奇:這樣一來,要大學做什麼?讀大學做什麼?台灣要那麼多大學做什麼?大學教授不是要失業了嗎?

- 要大學做什麼?大學(university)原本應該是包羅萬象的地方,想學什麼、就學什麼的所在,但是因為資源有限的關係,老師員額和時間有限,學校教室有限,開不出那麼多課給很多學生來上。線上課程可打破上述限制,提供更多的課,讓更多學生參與。教授因此可提供學生更多個別化的指導,學生可按照個人的進度學習更多的東西。

- 讀大學做什麼?大學有知識以外的學習,有師長的指導和啟發,有同儕之間的合作競爭。我想,在數位學習的時代,大學的主要功能,將由講授課程的場所,轉變成為「提供各種教育和學習方式的服務」,以全面啟發和幫助學生學習成為他們想要成為的人。

- 台灣要那麼多大學做什麼?不須用。教育當局廣設大學的作法錯很久了,除了少子化之外,學位貶值,數位學習的到來,台灣目前許多的大學勢必要退場或轉型。

- 大學教授不是要失業了嗎?容我講一句不客氣的話,不要把大學教授當成是金飯碗。憑什麼認為書念得好,國家社會就必須給你工作呢?一樣是人,社會上很多很不錯的人,還是擔心中年失業,那擁有好頭腦的教授或博士,為什麼需要政府救濟?終身學習,以自我提昇價值,大概是給去做的事。不用太擔心,有數位學習在,可以好好利用。

奉勸朋友們多利用線上課程學些東西,那些紛紛擾擾的政治鬥爭,看到「立法院長和總統鬥法」這齣戲,應該可以當作為完結篇,不要再浪費時間看了 -- 機會是保留給那些懂得把握時間學習的人。

由於資訊領域進展極快,有了數位學習平台,各大學,甚至國與國之間對於學術和人才的競爭,勢必更加白熱化。我想,除了該加強數位學習、做好工程教育之外,我們要試著搭起橋樑:讓業界告訴想成為人才的人該學些什麼、該研究些什麼,讓業界出力幫助我們的教育事業,我們要幫努力學習有成的人爭取更好的機會。

這些事情,我們不必靠官方,只需要一群有理想、肯付出的人,就有機會實現,就像我幾天前談過的「個人興學」(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另外,前天我在fb上問了一個問題:「有位理學院的研究生來旁聽計算機結構,說他將來想做嵌入式系統的工作,問我要如何學習?各位有好答案嗎?」

謝謝朋友們的答案,我的答案是:多利用線上課程,多參與線上討論,至少做一兩個計畫得到一些實務經驗。

6 則留言:

  1. 教授您好,第十段的"讓費"應為"浪費"。

    回覆刪除
  2. 台灣很多經理工程師靠張文憑混吃等死,每天嘴砲,隨便規劃設計產品,然後硬是要下面的工程師生出來,問那些規劃的經理為什麼不看書,要規劃一個產品舉例來說android的架構,至少要知道是怎樣,我拿了本書給他看,結果他放在旁邊一年沒動過,我覺得很扯,還在用他的windows架構規劃世界上所有東西,連想進步都不想進步,台灣科技業一大堆這種嘴砲的人靠張假文憑在裡面生存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企業也不想訓練人才,反正老闆心態就是逼工程師生出來,狂逼就生出ˊ來了,如果是工程師經理早就已經練就一身太極拳,推來推去,最後苦的就是菜鳥工程師,菜鳥工程師如果又不強,就是整天加班整天學習,這種科技業的文化,上樑不正,下樑要調整成正的,我覺得非常的難,科技業從骨子裏面爛掉!

      刪除
    2. 如果骨子裏面爛掉的話,或許砍掉重練會比較快。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