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Intel要出比原子(Atom)還小的夸克 (Quark)?

Intel一直在想辦法幫「x86架構」和「高階製程」找出路,因為這是他多年來的兩大支柱。「x86架構」如果不足以讓「高階製程」的產能充分運用,Intel遲早得從外面接單幫客戶生產晶片。

在手機平板市場上,一方面Intel Atom陷入重圍,賣得很不好;一方面手機平板產品價格迅速下滑,除非有特異功能,Atom恐怕也沒有足夠的利潤去合理化使用高階製程產能的優勢和成本。如果沒有意外,大勢很難扭轉。

因此,Intel終於不得不從更低階的SoC上找出路,這個x86 (Pentium)架構的Quark,似乎要以類似ARM的授權模式經營(細節還不知道),想辦法進攻需要低耗能、高效能的 wearable/embedded systems。

看看公開的數據,我並不樂觀 -- Intel這種遮遮掩掩、扭扭捏捏的姿態,令我很難感覺到他能有所作為。我想,Intel內部的路線之爭,恐怕是暗潮洶湧,勉強在各部門撮合之下弄出這個Quark作為突擊隊,去迎擊ARM的巨人大軍。

到處隨時都在上演「進擊的巨人」裡的情節:有些長年倚仗著高牆,窩在牆內搞封建內鬥的人們;有些不甘於束縛,想突破重圍的異類,卻是不受民眾支持的少數份子。

異類要進入調查兵團到圍牆外探索,除了得接受嚴格訓練之外,還得做好會死的心理準備。因此,要成為「自由之翼」的一員,並不容易。但是,要混吃等死,還是為了一點能獲得真相的可能性努力向前?我們一生都在面對這種抉擇,也都在做抉擇,只是每個時刻自己清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