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死記硬背會扼殺創造力?

看到有篇標題名為【誰說死記硬背會扼殺創造力?】的文章,談嚴格的訓練,有時候是必要的。再次,我對台灣媒體的某些編輯定標題的手法表達嚴正的抗議。非得要訂出有爭議性的標題,把一篇好好的文章的內容都扭曲了。

分享我個人的看法:

重要的、核心的、好用的東西,如果背起來,當然很好。這個原理跟scratchpad memory (SPM) 的概念差不多 — 把常用的資料放在最靠近CPU的地方,做事會快很多。擺放資料的方式,必須有系統、有效率,找起資料才快。

然而,這個快速記憶體的空間不見得很大,例如我的就很小,沒辦法記太多東西,所以,如何選擇該記的東西才是重點,所以SPM在使用上不如cache方便。人腦裡有類似cache的短期記憶,作用與SPM不同。短期記憶的內容久了之後會消失不見,我猜人腦會自動將一些常用的東西搬到SPM裡面去。

因此,將東西記錄到人腦裡面的SPM的方法,必須藉由反覆操作、背誦。我猜人腦的SPM有點像Non-volatile (NV) memory的概念,寫入的時候比較麻煩,就是所謂的「死背硬記」,但記住之後就不會消失,通常也是用來存放重要的、核心的、好用的東西。

教育的內容如何分類,區分出重要的、核心的、好用的東西?我反對死讀書,是針對那些強迫學生記憶不重要、枝微末節、沒有用的東西,尤其是為解題而背書、背公式,塞了一堆非核心的東西和缺乏組織結構的知識,是扼殺創造力的原因之一。如何將資訊工程的Memory hierarchy的概念,用在教學上,應該是件很有趣的研究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