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談從小開始的資訊教育

今天下午和對於資訊教育極度熱心的Raymond Laii學長一起去拜訪師大資訊教育學系林美娟、林育慈兩位教授,嘗試了解資訊教育在台灣的十二年國教中現實的環境和未來可能扮演的角色。簡要記錄一下我聊到的內容(其中夾雜與會人士個人意見,並不一定是共識):

- 資訊教育是否(要如何)普及到國中小學,政府的立場並不確定,和其他的教育決策,教育部總是茲事體大,保守行事,必須顧及資源分配和人事問題。

- 大多數人只看到台灣過去和目前的狀況,不理解或不相信軟體人才在國外受重視的程度;(有天份的)年輕人如果18歲就有能力做高階軟體研發,甚至從事軟體創業,可能遠比25歲念完研究所的人多了很大的自由度。

- 談到在中小學找尋對電腦有天份的小孩,提供從小培養專業的軟體coders/hackers(培養圍棋國手,從小開始最好),目前還缺乏足夠的教材來銜接Scratch到大學的MOCC,這個需要找人幫忙開發。

- 學習coding/hacking,不是學「照著做」,而是學習「開發創意」和「解決問題」。從小學,學到家了,遇到困難會自學,會善用網路資源,會到學校找人請益,不用擔心「學校沒教」的這種事!這樣的人才,能做一些那種循著「正常」管道一路被考試引導、被告知下一步該做什麼的「好學生」所做不到的事,軟體界需要多些這種人。

- 現階段看來,高中的電腦社團應該是培養軟體人才的溫床。以我的個人經驗,我想一定有些高中生像我當初那樣研究電腦如痴如狂(不是玩game ),當掉幾科都無所謂  真的有天份的話,直接修線上課程,再到大學找老師做研究就行了,不用擔心考試成績和學位。( 歡迎厲害的hacker來找我!)

- 那其他的學科怎麼辦?所謂的博雅教育呢?哈,大家都知道很多從小被考試逼著學的科目,考過了就還給老師了。而且,求學過程中被考試逼著學,就業之後被工作逼著做事,有什麼博雅可言?不被逼出一肚子怨氣就不錯了。如果早點學了一身高強武藝之後,能夠在氣氛好、工時正常、受尊重的地方發揮能力,有剩餘時間去和家人朋友相處、或是追尋自我,不是有可能更博雅嗎?

- 大學會不會擔心沒人來?不會。我很歡迎自學有成的高手到學校來學習更高段的研究心法,我更希望有人能來教我那些我不會的東西。

1 則留言:

  1. 洪教授您好:
    小弟姓鄭,今天早上寄了一封"求助信"與一個"專利簡報檔"
    到您的信箱,希望您有收到,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