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高二學生問資訊教育

有位高二的學生寫信來問我有關資訊教育的問題,他說:

「現在所面臨的問題非常的苦惱,就像您所言,對於電腦有熱情無論幾科科目被當掉皆無所謂,但現實終究是殘酷的,我對於學業並不像一中學生般一樣厲害... 」

「今年暑假曾前往成大參與過黃敬群前輩所開的嵌入式課程,當中,我確立了我想做的事 -- 我想開發電子產品,我也認為我有能力學習如何成為這樣子的工程師。」

「能與我切磋的朋友是如此的稀少,學校也無法提供我相關的資源。究竟我是否該回歸這種令人感到反感的體制下符合師長的期望做事,或是在拼一把?」

「我也曾和敬群前輩討論過這個問題,他給我的建議是暫時兼顧,但我的心態早已改變,無法只是單單的面對學測...」

我的回覆:

我想,你如果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走的路,不妨往自己想走的道路走走看,確定自己很有天份做這些。

能修過敬群的課,證明你有不錯的基礎。想走這條路的話,繼續跟著敬群走,是一件很好的事。關於學術方面,你也可以向敬群的老師、我的好友成大的蘇文鈺教授請益。

至於體制這個大問題,我們終身都得面對  所以我建議你也不要急於一時去做出究竟是要與體制共存或對抗這種一翻兩瞪眼的決定。體制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不在體制裡,也搞不清楚體制是什麼。

我對我自己的小孩說過:高中要畢業應該不難吧?找個大學念畢業不難吧?如果是為了有個起碼的學位,將來就像有張大賣場的會員卡,雖然不是什麼身分象徵,辦一張好方便進出賣場吧?一流大學的學歷,在一般社會眼光中,像是拿到一張金卡,進場比較方便。但真正有實力的人,就像身上帶著大把鈔票到賣場去,人家求你辦張鑽石卡進場。

吳寶春就是個例子,不過能成為吳寶春的人並不多,為什麼呢?這值得想一想。或許有很多和他一樣有天份的人,根本沒有機會知道自己能做這個;或許有些知道自己對做麵包有天份有興趣的人,受到外界影響,根本不敢朝這方向走;或許有天份、有興趣、可自由選擇,但是不知道這條路能賺大錢;或許選擇走這條路,卻吃不了苦,出不了師;或許沒有想出人頭地,只想靠一技之長好好過日子;或許有更多人,根本不想做麵包。

我談這些「或許」,不是說吳寶春,而是談選擇。有些或許,是沒有選擇的;有些或許的後面是選擇,而選擇的後面有他的道理或因緣。

我希望你不要過於煩惱。在高中二年級,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路,而且已經積極開始在探路,你的未來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努力,網路上很多資源,你又有機會遇到明師帶你走你想走的路,只要你確定你有充分學習的時間,天天都收穫滿滿,將來自然水到渠成,不需太擔心,也不要急著在幾年之間「出師」。如果你的家境還可以負擔的話,藉著在學校的時間,多學一些將來可能派得上用場的東西。

所謂十年磨一劍,你才剛開始磨劍,跟著敬群學幾年後要到業界闖蕩不難,但我希望你把目光放遠一點,學多學精,將來成大器。

比起許多花了許多冤枉時間和精力唸玩研究所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你的處境幸運多了。不過你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緊,高中老師教的,也有很多有用的東西,所以不妨學習調適心態,兼顧必要的學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