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愛丁堡大學的高效能運算

剛剛收到這個訊息。有同學想去愛丁堡大學研究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的嗎?我去年在愛丁堡過農曆年,是個很有趣的地方。一年可以拿到碩士,還有獎學金可以申請,不妨試試看。更有趣的是他的課程真的很扎實,竟然可以將我開的一門「平行程式設計」的內容,鉅細靡遺地開出12門課程!我當年做平行處理的研究多半可是靠自己學,哪有這麼精實的課程?事實上,我沒看過任何其他學校能這樣做。

This 12-month MSc programme has a strong practical focus and provides access to
leading-edge HPC platforms and technologies. It consists of 12 taught courses,
followed by a dissertation project.
• HPC Architectures
• HPC Ecosystem
• Message-Passing Programming
• Threaded Programming
• Parallel Numerical Algorithms
• Parallel Programming Languages
• Performance Programming
• Advanced Parallel Programming
• Parallel Design Patterns
• Software Development
• Programming Skills
• Project Preparation.

同學們,這樣念碩士才叫做「學有專長」!很不好意思,修過一學期的「平行程式設計」的同學,你們距離能夠進入實務界還有很大段的距離。人家花一年時間修完這12門課和做專題,目的是培養出能做高效能運算和平行處理的即戰力。你們要如何跟人家競爭?

所以說,Hawk Lin以及實驗室裡想做平行處理和big data研究的碩班同學,你們該要學東西還很多。

話說回來,這些課程裡面的東西,靠自己研究,加上有人指導,也可以學得通。除了買不起人家那種等級的超級電腦之外,最新的GPU和XEON Phi我們都有。課程沒那麼多,只能用那句老話『勤能補拙』,來勉勵在一個拙劣環境的自己去追尋高遠的目標。以我的經驗,辛苦一點,還是做得到的。

https://www.dropbox.com/s/cj9999tbdm4d1z8/MSc%20in%20High%20Performance%20Computing.pdf

2 則留言:

  1. HPC是物理系為主的單位,他們的課超級實務的,我兩年多前曾經去上過兩三次HPC開的課 (因為不同校區,所以後來懶惰就沒去了)...可以寫C/C++程式寫的很爽 (佔總成績50~75%,不寫就掛了)...比較起來愛丁堡的school of informatics 就頗學術,程式方面就都是小作業 (佔總成績20%,只有少數純實作課程例外), 多數還是考書本上的知識,多數學生也只學java python... 今年當parallel architecture 的TA時,我們再想題目就還要照顧不會c/c++的人,然後也不能讓他們寫的很爽,因為他們有一套算效率的表格,你不能出一個要寫200小時的cache模擬器卻只給20%=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