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教授使台灣陷入困境?

這篇「教授,你知道台灣陷入困境是因為你嗎?」吐露出某些圈內人的心聲。http://punnode.com/archives/10595

雖然論述不全然符合邏輯,我們把這篇當成是敘述文+抒情文來讀就好。這種感覺,不是錯覺,因為的確有人會看到這些狀況。文中不合邏輯的部分,是作者把所有教授不分青紅皂白一概而論。

我看到有些人反駁這篇抒情文,也滿好笑的。人家寫的是敘述文+抒情文,讀者的重點是去了解作者的所見和感受,你去批駁他也沒什麼用。就像馬總統聽到人民發表感受的時候,常常說「誤解」「錯覺」,正經八百地去解釋,也是令人覺得好笑又無言。

如果要藉此機會論述該議題的話,我想,重點是去了解作者的脈絡,了解問題所在。因此,我來補充一下,強化其邏輯性

作者說:「在從未體會到社會殘酷或兇險中,就得到了終身的教職... 學術獨立及同儕互審的保護制度,加上終生退休俸,教授可以說是台灣最好的職業之一。」

20年前進入台灣的大學系統的教授,一進去就是副教授,有保障,走路有風,但後來加入的就不是這個樣子。這些年,有日漸嚴格的教授評鑑升等制度,有八年不升等解聘條款,助理教授甚至副教授受壓榨的事,屢見不鮮。

所以,合乎邏輯的論述,是清楚寫明作者想針對的教授族群。我猜,這篇強調的是那些在早期即已成名的教授,被借重到政府任職,規劃和主持重要計畫,或是擔任案件的評審。所以他說:

「這群沒經過殘酷社會洗禮,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大部份從小養尊處優而又不可一世的特殊族類,就在各種決定台灣資源分配、產業發展或國家前途的大大小小場合中大放厥詞。」

可是這個指控有點嚴重,邏輯必須強化,才能服人。我試著加入以下敘述:這群教授,與財團和政客形成共生團體,以集團各自利益為主,影響政策,甚至壟斷資源。有如軍閥割據時代,所謂大學閥者,以各種手段持續吸收年輕教授作為幹部,堅固其壟斷資源、發展集團的的目的。重點是,學閥的利益,未必與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一致,但來頭夠大的學閥,有誰能夠予以批評指教?沒有好辦法可以評鑑和節制學閥,是問題的核心。

因此,說造成現階段台灣困境的,一是財團,二是教授,這句話我也有同感,雖然這並非完整列表,後面可能還可以列舉一大堆行業:政客、公務員、律師、法官... 推到最後,我們甚至可以說人民本身也得為此負責。

試問,面對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的衝突時,該怎麼辦?就算教科書上舉再多的例子,要求個人選擇犧牲個人利益來換取國家利益,但實在是陳義過高,有多少人相信與做得到?反之,這社會多得是選擇犧牲國家利益來換取個人利益事情,不是嗎?推到最後,是公民的教育與修養的問題。

不過,像在下這種曾被工作經驗污染、經過殘酷社會洗禮、自小勞碌命的卑微非純尊貴學術血統族類,還沒有資格決定什麼國家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