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戶政系統的問題

我想很多朋友應該不需要專業知識就能看得懂這個壓力測試報告大概在講甚麼。250個使用者連線就出問題,簡直遜到爆。全台灣的戶政事務所的總數都不只250個了,何況每個事務所同時要為多個使用者服務。簡單的算術就知道這樣的系統一定會出問題,怎麼會讓他上線?

對於公文中提及的技術問題,每一項其實可以當成題目。有興趣的人,可試著拆解每一個問題。

伺服器同時要幫很多人服務,是典型的平行處理的問題。我在SUN時候所參加的Performance Engineering團隊,對系統軟體和重要的伺服器應用做了很多效能調校和最佳化的工作,後來這個團隊併入Oracle之後,負責的工作更重要。

懂不懂多工處理,會不會寫平行程式,能不能分析效能,都是吃這行飯很重要的技能。找不對的人開發應用,花再多時間都沒用。這個剛好作為我學期平行與分散式程式設計課程的案例。

話說回來,如果政府縱容這種沒技術的公司來做政府標案,隨隨便便就賺好幾億,那我們這些人真的虧很大。一方面失去靠技術賺錢的機會,另一方面用辛苦賺來的錢繳的稅還被浪費掉。

難怪我看台灣廠商對伺服器效能分析技術沒多大興趣,原來只要有辦法,沒有甚麼技術也能做大生意...

我上週批評戶政系統時,還不知道「謝愛齡」這號人物是誰,但根據專業和常理判斷,就知道在技術上怎麼也不應該差到這種程度… 看看這篇:文官奇才謝愛齡 早該調職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d788504d-9456-11e3-91ae-ef2804cba5a1?uuid=d788504d-9456-11e3-91ae-ef2804cba5a1)

這些年的官場如何腐敗無能,可想而知。像這樣的官員,多得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