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零時政府的第一年

這篇〈零時政府的第一年〉是值得分享的記錄(http://g0v.asia/zh-tw/)。很多人默默在做很多大家不知道的事。回顧文中一開始所提到的「實價登錄」事件,可以看到這一切就是所謂的「官逼民反」。

「實價登錄」事件的簡短摘要:

『內政部委託廠商建立「實價查詢服務網」,於2012年 10 月上線後,立刻被龐大的查詢人次淹沒,到月底為止都處於間歇運作的狀態。網站上線的第三天,由羅永杰、鄭依桓、蔡旭程、吳光哲四位臺灣 Google 工程師組成的團隊將內政部的資料併入民間版「實價登錄地圖」網站,在 Google 地圖上顯示彙整過的平均房價,並提供各式各樣的過濾功能,以每秒處理上百次請求的速度順利運作。『』

『一週後,曾任職於 Google 的政務委員張善政邀請團隊見面磋商民間和政府的合作模式。然而,在媒體大肆渲染「只花 500 元」的地圖網站勝過「耗資 90 萬卻被塞爆」的政府網站之後,內政部將官網當站的責任推卸給民間的整批下載行為,並申明批次複製必須事先繳費申請,否則可能觸法。11 月中旬,政府網站將所有的街道地址換成圖檔,大幅增加了擷取的負擔,也讓對立的情勢加劇。雖然有高手黑客使用文字辨識技術公佈爬梳過的資料,但這無異於將事件演變成消耗戰,顯然只會兩敗俱傷。不久之後,民間版的「實價登錄地圖」就關站了。』

我想,張善政應該也覺得很無奈吧?這篇報導「張善政拒跳火坑 府院急尋科技部長」(http://ppt.cc/AFWs)說「馬總統有意向業界覓才,不過因於國內政治環境生態惡劣、閣員可發揮資源空間有限,向業界挖角困難重重,目前為止仍無斬獲」。

的確,最近的eTag事件,張善政除了幫忙背黑鍋之外,也做不了什麼事。政治環境生態惡劣到這種程度,在圈子裡的人有多少會做事、能做事?在圈子外,能做的事、夠發揮的影響力或許還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