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穿戴式嵌入式系統

Intel Galileo板子,跟Intel申請有好一陣子了還沒拿到,在光華商場看到,兩千多元,不貴。Arduino的配件也可相容,這家有七十多種感測和控制的配件,下次可以跟小朋友們一起想些有趣的玩意來做做。





現在做這些,在硬體的部分,像是拼積木,軟體的部分,用現成的API就可以做很多,不必是資訊系本科的人就能拿來做事,重點在於是否有個善於「規劃」的腦袋。縝密的規劃,就是programming。被翻譯成為程式設計,又被很多地方當成語言課程和解題課程來教,不免讓很多人對programming有很多誤解。

以務實的角度看,資訊本科生應該要懂一些相關的東西,好跟應用領域的人接軌。這種東西,其實本科生花一點時間就通了,通了之後一輩子就不怕人家說你不會實作,投資報酬率極高。我二十多年前做過這些東西,現在看到這些還是馬上可以上手,有點水電工的味道。

但隨行的朋友問我有沒有做這方面的研究?坦白說,這東西是拿來實用的,不是做研究用的。實用上,越簡單越好,不要搞得太複雜。就單獨一台來說,很多東西都用標準化的open source元件才好跟人家接軌,除非在應用面有特殊需求,否則不要一廂情願去開發自己的硬軟體規格。反而是跟應用領域專家一起做研究,比較有意義。

最近倒是看到有幾個應用題目,有商機、可以參加比賽,至於題目是什麼,得暫時保密。

如果要在資工本行做這方面研究的話,有個題目是做出一個可以用來支援開發「很多個這種裝置所構成的聯網分散式系統」的高速模擬器與效能分析工具。大家知道,單獨一個很好搞,但很多個組合起來就複雜了,程式要偵錯不容易,效能問題看不到原因,即時性如何保障,都是難搞的問題,門檻高多了。

這個工具之前已經做了大半,如果有人願意把這個題目做完整,不只可成為個中高手,還應該有機會商品化、賺點錢。主要是把這篇2012年的論文裡面的東西做完整和產品化: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Machine-to-Machine (M2M) Systems with Virtual Machines" (https://www.dropbox.com/s/d3h2wdx31rvtf43/WPMC_2012_M2M.pdf) 需要額外加入sensor和actuator的模擬,把網路的模擬做得更完整一點、時間同步機制還要更有效率。

這種研究問題反而不需要保密,看得懂就是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