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改變台灣的經營和管理環境,誰來做?

這篇「台灣不是鬼島!他返台救老公司」(http://ppt.cc/hWQ1)提到的陳傑豪先生這樣的心態就對啦!批判歸批判,該做的事還是做。身為老闆,他不這樣想的話,就不必待在這裡。他講的話很對,摘要如下:

「台灣最需要改變的三件事情是:第一,真的不要再用傳統階層的管理方式,而且要培養中間人才,不然就會像這樣空在那裡。企業要培養人才,有機會去吸收更多,讓他的高度和廣度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升。」

「第二,企業主要敢給,不要守得很緊。現在砍成本的方式,根本就是在擠檸檬,這些人被擠到最後都失去鬥志了。企業主要敢給,創造人才在公司的戰鬥力、滿足感和信心,正面的力量就會回來。」

「第三,台灣要多跟世界連結,尤其是培養年輕人。要訓練新的領導者出來,除了給他機會、資金,還要給他mentor(導師),教他怎麼去走這條路。」

「我常常想,改變台灣的經營和管理環境,這些事情就是要我來做。如果我不先做,誰來做?」

我想,他這幾句話說得漂亮,沒有直接得罪人。然而,這三件需要改變的事情,反過來說,就是台灣科技界和學術界這些年來沒有認真做的事情。我不用做生意、也不想當官,所以我來講點難聽話:

第一,科技業界一直沒有努力培養中間人才,更不用提高階人才了。有句很諷刺的話說,台灣很少有真正累積十年經驗的工程師,多的是做那種需要一年經驗的工作、重複做十年的工程師。

第二,企業主不敢給,只會砍成本,把人才搞到失去鬥志,還說是年輕人不耐操。

第三,台灣故步自封,幾年前被新加坡罵「鎖國」之後,也沒有太多反省。有在訓練新的領導者嗎?固樁的錢都不夠了,培養年輕人,多半是作作樣子。

認清上述三點,還說「如果我不先做,誰來做?」的人,我們當然要給他一個「讚」。但是我要幫大家問一個重要的問題,台灣有多少位像「陳傑豪」這樣勇於改變的老闆?

少之又少,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因為只要有「辦法」的話,不改變也可以賺錢的事情一直存在!台灣真正厲害的商人,可以左右政策、獲得補助,甚至綁架政府,例如eTag事件。這是長久以來所謂的「結構性問題」。

但是也因為這結構性問題實在嚴重到人民苦不堪言,罵「鬼島」的人越來越多,能夠獲利的中產階級越來越少,所以不得不出來自力救濟改變現況,我上一篇網誌談很多人想創業,就是如此。

在鼓勵科技人勇於學習創業所需的本事,和希望有更多勇於改變的老闆出現的同時,我們還是要監督政府和財團,以及追求社會公義。唯有「多管齊下」,才能給這些勇於創新創業的人一個合理的環境和公平的舞台,這樣一來,好老闆才會越來越多。

所以,我有很多喜歡罵台灣是鬼島的朋友們,我能夠認同和理解;同樣的,我有一些勇於創新創業、身體力行的朋友,我也能夠欣賞和支持。然而,最令我欽佩的,莫過於能夠清楚指出問題所在,同時自己做為解決問題的好榜樣的人。

為什麼我每天抽20%的工作時間來寫部落格關心和批判產業政策?如果我們的產業、學術、教育政策是錯的,那怕有再多教授辛苦訓練人才,發展技術,到頭來成果都被浪費糟蹋了。很抱歉,我看不下去,非說不可。

當然,這些問題都是老問題了。第一、二點是業界該做的,企業主不做,講再多了也沒用。關於第三點,政府不做,有識之士可以自己出來做,辦學不見得要大把鈔票,想學的人自己把眼睛擦亮一點,找到對的地方學好用的東西。第三點是教育界的人能夠使得上力氣的地方,也是我之所以留在教育界的主要原因。

至於如何團結眾人之力?我覺得在大部分人還沒有覺醒的時候,徒有社群網路也沒有太大的意義。等到眾人有需求的時候,自然會來找,這是時機的問題。所以現在重要的是有多一些有遠見的人為此鋪路,包括課程設計、教育規劃、拔擢人才,即便目前是小眾的規模,這些經驗和人才,會是將來的重要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