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Google為何不見得喜歡雇用成績最好的大學畢業生?

我昨天寫道:現代社會改變迅速而且注重創意,因此學校該把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以及「追求創意的熱情」列為重點的教育目標。我不覺得以前和當前的教育有做到這些,缺乏自學能力和創造力的研究生比比皆是,因此我幾年前開始問「為什麼」?

這裡分享的文章剛好來印證我的觀察:
Why Google doesn’t care about hiring top college graduates
http://qz.com/180247/why-google-doesnt-care-about-hiring-top-college-graduates/

他說Google不見得喜歡雇用成績最好的大學畢業生,主要原因是:
- 缺乏intellectual humility。(這是課堂上無法教的「與人相處的智慧」,面對失敗、處理人我關係等等soft skills)
- 有能力進Google,但沒有進過大學的人,往往是最特出的。(我認識一堆這種人,不是念資工的,但是特別會做事)
- 自學能力比IQ重要。(因為懂自學,才會快速適應環境)

我的實驗室不是Google,但我希望徵求研究人才的取向跟Google類似。

我幾個月前寫了一篇「給2014碩士班新生的話」(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11/2014.html),開宗明義就說:「無論你是否找我當指導老師,我的實驗室的大門敞開著,歡迎對於電腦系統有高度興趣而且樂意用功努力的同學進來學習和遊玩!」

「我跟業界的人接觸頻繁,知道現在業界需要很多的hackers為他們開創新局。日新月異的電腦科技,不可能在學校教會你所有的東西,但也不可能讓你在學校只學基本和理論性的東西,連我們當老師的,也是一天到晚在學。所以要成為hacker,必須主動積極學、動手做東西,才能夠讓自己夠專業。」

「我希望你在考慮進到我們實驗室之前,先下定決心,把成為hacker作為目標。對於有心的同學,我會從旁全力協助和教導你。但如果同學沒辦法下決心,只希望在研究所這兩年學一些技能之後得到一紙碩士文憑的話,那坦白說,我希望你考慮去其他的實驗室,但我還是歡迎你來我們這裡修課和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