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學生出來創業,怎能不推呢?

學生出來創業,怎能不推呢?「FLUX推第三方擴充3D印表機,9月將上Kickstarter募資」(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3592)。

FLU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柯軒恩,去年才大三,在修我的「數位學習與工程教育」課程時,跟我聊過好幾次。我知道他在創業,我覺得像他這樣喜歡思考和學習的人,頗適合出去創業的。

我一直樂見年輕人創業,但不是匹夫之勇、賭博式的亂搞。我所樂意鼓勵的,是「技術創業」,其前提必須是在技術面上有充分的掌握度,並且能夠針對某個應用方向,有獨到的見解,以及以「為人所不能為」的氣概去突破技術困難,開創出特出的產品。

密切的「跨領域」合作是重要的。因為這世界上單一領域的專家和團隊比比皆是,數量上遠比能夠跨領域密切的團隊來得多,所以聰明的創業團隊,不要跟人家比單一技術領域的深度。能夠利用大學時期組個好團隊,快速學習,把握時機,Apple, Microsoft, SUN, Google, Facebook都是這樣出來的。

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快,大學是少數能夠讓教授和學生發揮創意和跨領域合作研究的場所,這才是真正的大學兼容並蓄(university)的精神重點之一。我想,即便大學精神在過去這些年月裡不斷被排名和評鑑制度粗暴地踐踏,我們只要有心,還是能走出自己的路的。

前幾天才講過,在大學時可以多學些東西,除了基本能力之外,還有很多可學、可研究的,包括創業在內。其實很多學界和業界長官們都還活在自我封閉的舊世界裡,不知道今天很多年輕人的潛力無窮,不需要你天天給他們訓話和下指導棋,而是需要你給他們鼓勵和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