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與南港國小校長聊教育

今天梁國淦教授帶我去南港國小,與劉林榮校長聊了三小時,大概了解南港國小資訊化的程度,以及實際在教育場域中遇到的狀況。

我很欽佩,台灣有一群有識之士,願意以個人的力量在提昇教育品質上作努力,實際去改進教育的場域,包括基礎建設、課程規劃、師資培育等項目,並且能夠有全面與系統性的規劃。

有系統地規劃一所學校的基礎建設,並且妥善利用科技提高教學的品質,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這一點,我們做資訊系統研究的人,特別容易理解。

可惜大部分的人不懂什麼是系統,更不知道如何做系統性的規劃。有些人以為資訊化很容易,花大錢建構電腦教室,學校無線上網,提供電子書包,學習記錄上網,就是資訊化。但是很多時候,這些東西並無助於教師和學生的教學目的,原因是整體運作不良。

要提供單獨的功能,其實不難,但是要整體作系統性的考量,難度就大大提昇了。整個學校的運作,就是一個大系統,要讓學校妥善地營運,讓教師提昇教育內容和技術、掌握學生學習狀況,讓學生獲得多元且適性的學習,可以說是一項重要的「教育工程」。

為什麼是「工程」呢?你可以砸大錢辦個貴族學校,讓學校、教師、學生擁有極其豐富的教育資源,但這不是國民教育所能負擔的。貴族學校教好學生不稀奇,如果能以一般有限的經費,辦好教育才算稀奇。如何讓教育經費花在刀口上,聰明地建構辦好教育所需的資源和環境,需要有妥善的設計、量測、分析、評估、改進,這不是一項工程嗎?

台灣的教育指導單位,喜歡把錢用在蓋房子和採購設備,但往往對於提昇教育品質的作法摸不著頭緒。而眾多的家長,對於教育的內容也不甚理解,只在乎孩子的分數和排名,所以關心的不見得是教育的品質。很多時候,我不曉得教育單位和家長在考試和升學議題上拉扯個沒完沒了,究竟幫學子們爭取到什麼?

除了炒作這些跟教育本質無關的議題之外,我們所謂的教育專家們,有多少人把教育當做重要的工程,人性化地、有系統地、整體地去提昇我們的教育品質?

我相信,這樣的教育專家是有的,但是他們的聲音和成功的經驗,往往埋沒在那些沒完沒了、蠱惑人心的考試和升學議題裡,被短視近利的人們所忽視,以致於教育還停留在科舉時代,不過是一層一層分類篩選的工具,令人傷不傷感呢?

我喊過「個人興學」的口號,就是希望各界多來鼓勵和贊助那些懂得教育工程、有真正熱忱、勇於突破的人,起來革新我們的教育。對於有些執迷不悟的人,我沒想浪費時間跟他們講什麼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