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對未來做些什麼?

這篇【如果未來真的是年輕人的?】(http://ppt.cc/rmRq)要推一下,也順便以此來回顧一下我的今天。

我想,在許多人引領期盼偉大領導者出現降臨時,或是絕對失望對於台灣大大小小的事物極度悲觀時,是不是可以多想想,本身對自己、對於這塊土地、對於周遭的年輕人的未來真正做了多少事?

今天早上我一張開眼睛,看到一位遠在UC Berkeley的台大電機系學弟寄FB朋友邀請給我。我順便看了一下他的首頁,看到他和一些朋友最近在討論其他國家如何支持年輕人出國留學,取經之後如何返國效力。但是講到台灣呢,說法莫衷一是。

就當我接受交友邀請時,他寫了訊息給我,我們開始聊起來,我大概說了一串話:(省略他寫的部份)

I was just browsing you fb. Quite interesting. Notice one post which talked about coming back to Taiwan. That will be a big decision.

My view is that, for a smart person who has received great education, i.e. someone like you, there will be plenty of opportunities everywhere. The real big question is what is the goal of your life.
It is a good idea to gain some work experience in the bay area. Especially in your case -- you are there already.

他回答說:

Thanks a lot I've been thinking about the meaning of life a lot.. The thing is that when I get super busy, I forgot about my goal and was lost in .. a lot of other things.

我說:

No problem. Life is long enough for us to forget about its goal for a while.

簡短交談後,他說早安,我說晚安,我們相信以後有緣會再見。

無獨有偶地,我收到一位正在某國立大學念資工系四年級的同學的來信。他對於computer architecture非常有興趣,知道我的一些研究方向,希望在一年後加入我們實驗室,想知道現在能夠開始做些什麼研究,問我能不能給他一些指導。

我很樂意與好學的年輕人對談,了解他的背景之後,我說:

Given your background and interest (from your resume), I wonder if you would like to investigate on application-specific hardware acceleration. That is, given an application, how would you design a system or a system-on-chip which gives most competitive power/performance? Our group is looking at accelerating mobile applications and big-data applications with 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s, including GPU and FPGA. To make things happen, system software is also important.

剛好正在做了一份簡報,就把大致已完成的簡報草稿給了他:

I attached a presentation file for your information. Maybe you can start with that to get a feeling about what we do in the lab. The presentation outlines what we are trying to do and what we have don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回完信後,我去科技部,參加一個關於big data的研究規劃會議。會議中,我代表清大與我合作的研究團隊,提出我們認為國家值得投入的研究方向和議題。有時候,我們得到的回應是:「想法很好,但是在法規和執行面上,科技部需要再想辦法克服一些障礙,你們不想淌那種官商勾結的混水吧?」

我微笑不語。這不是我想管的事情,我想做、能夠做的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也夠多了。

我們每天會遇到很多人事物,有些值得交往的朋友,有些令人興奮的事,有些是醜陋不堪的障礙物。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卻是極其真實的人生會出現的,我們如何看待這些?如何訂定自我生活和生命中的目標?

我們看到有人週而復始做同樣的事情,例如很會做研究的教授,很會賺錢的企業家,生意越做越好。然而在巨觀的生活上,他們只探索了他們生命中一小部分的可能性。如果他們以為自己很厲害,基於自身成功的經驗去告訴別人該怎麼過日子,那是不是常常會牛頭不對馬嘴?

我們也看到有人習慣於跟著周邊的人,信奉成功的人,追求被告知的目標,一輩子的生活都在實踐和追求這些長輩或是周遭人等告訴他的工作項目和目標,是不是感覺像是生活在牢籠裡面,不得自由?這樣的不自由,真的是被綁住的,還是因為無法成為能夠獨立思考的個體,不能進行個人化的抉擇?

我想,也許我們這一輩,以及上一輩的人都該反省,是否因為本身對於生存的壓力和恐懼,以及局限於自身的框架,限制了自己的生活範疇和生命的空間。有形形色色的人,但媽寶和魯蛇,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後天由上下兩代所共同造就的。與其等待英明神武的救世主來領導大家,我寧可選擇跳脫鑽牛角尖的慣性、思考如何活出自己的個體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