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教育部開始自我檢討了嗎?

從網路上看到教育部在2014-10-23發出一份公文給個公私立大學校院:「為避免國內部分大學因過度重視研究量化指標,對校內研究與教學品質產生負面影響,請各校檢討並配合辦理事項」(
https://www.dropbox.com/s/46etd6xwxnboyg8/20141028045047001.pdf?dl=0)

被檢討了這麼久,教育部終於開始有點實質的動作。公文中的四個重點,等於是承認當前的問題嚴重得不得了,當然問題的始作俑者也是教育部,所以解鈴還須繫鈴人,所以公文中說:

1. 避免僅以研究論文發表篇數作為獎勵與否的唯一依據。
2. 避免偏重以論文發表作為畢業條件。
3. 避免以單一研究量化指標作為升等指標及門檻。
4. 避免以單一量化之研究成果據以評鑑教師之表現。

這些年來,這些單一標準,荼毒了多少心靈、浪費了多少人力、滋養出多少學閥和敗類?

很多人覺得食安問題很嚴重,對那些官商勾結的情事覺得可怕、可恨,但似乎不覺得我們的教育文化的問題更嚴重百倍!

工業用油、水溝油吃進肚子裡,對生理健康不好,但是台灣的教育文化這些年怎麼改都改不好,整個社會的心理病了,對未來的影響更大!原因就是社會這些年來被目光狹隘、師心自用的政客和學閥掌握教育文化的資源,作為其各自政治訴求和獲得利益的工具。在這種情況下,會做得好教育才是奇蹟。

如今雖然教育部開始要求不得採用單一指標,但各大學校院是否會照辦?可能還要等上好一陣子吧。大家如果去看看過去幾年教育部答覆立委質詢的文字,可以看到教育部一直採用「各校都訂有多元指標」等說法,都已經做了推托的示範。

「偏重單一指標」這件事,原本就是「不成文規定」。只要教育部本身一直用「世界大學排名」來要求大學,那大學就得想盡辦法來衝論文數量,如何避免?教育部自已先下詔罪己,「避免以世界大學排名作為評鑑大學的單一指標」做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