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選擇做好人還是選邊站?

由於家庭背景,我常常看到一些忠黨愛國的長輩,一輩子努力奉獻,沒得過國民黨特別的好處,沒有盼望大富大貴,只希望社會祥和、政治穩定、經濟發展。這些人很多都是很好的人,或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他們最大的心願。

我特別為某些長輩抱屈的,是無論在近年來看了多少荒腔走板的作為,還是含淚投給他們追隨了一輩子的黨,因為他們不相信另外那個黨,但是「死於安樂」的心願,恐怕越來越遠。

同樣的故事,也可以在綠的那一方找到不少,談到當年的白色恐怖,能夠原諒和相信當年迫害親人的政黨的人有多少?

然而,我選擇相信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的良善,不然我不會選擇在十年前舉家搬回台灣。但這十年所看到的藍綠惡鬥,權力和財富令人腐化之迅速和深入,連教育文化也沈淪了,是我特別感到悲哀的事情,因為到頭來大多數良善的人民都是輸家。

前天晚上剛好看到一支我很喜歡的老電影「Crimson Tide」,敘述在美國核子彈道飛彈潛艇上正副主官爭論要不要發射核子飛彈來保家衛國的故事,有句很經典的話:「在核子戰爭的世界裡,沒有人是贏家」。

有飛彈在手上,有貌似正當的理由(因為對方可能會先攻擊),甚至是長官的命令,要你發射飛彈,這時候「按下發射鈕」是容易的選擇,而另一方面,為了找尋最好的結果,寧可被看成是懦夫,不到最後一刻不出手,是比較難的選擇。

如果在這個社會上一定要選邊站,看到自己這邊打了對方一記耳光,心裡面就爽了一下,看到自己支持的人被打臉了,就想著如何裝做不在意,再伺機打回去,那政治運作只會越來越糟糕。

因此,我從來不想參與現今任何政黨中結黨營私的事務,但並非不關心。我把分析所見所聞的心得盡可能客觀分享出來,有興趣的人,不分藍綠橘紅黃,想拿去參考也好,嗤之以鼻也罷,反正我不想依附政黨生存發展,一方面不需要討好政黨,一方面除非政黨先放狗亂咬我,我才會用力打回去 -- 這大概是我自己在這個時代能勉力而為的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