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歡送王傑智副教授到美國Apple就任新職

我下周要歡送王傑智副教授,一位回國在系上任職八年多的朋友,到美國Apple就任新職。給高幾倍的月薪就不用說了,人家對於人才的尊重程度,比本國高上許多。

如果一個國家的政府和人民,看到冠上國名的頂尖大學的教授薪水比國外低好幾倍,從國外聘不到厲害的新人來致力於國家非常重視的資訊科技,而且現有傑出教授拿不到足夠的研究資源、不斷被國外挖角,還會說「教授薪水已經比一般人高很多了,不做拉倒」「不用擔心,反正本土博士很多,會有幾十個人會來搶空出的缺」嗎?如果說是的話,那麼請告訴我,台灣用什麼策略跟國外競爭?土法煉鋼嗎?

(補充)

所以我這幾年提倡線上學習,希望那些真的厲害的人才,不會因為本地沒有好老師和好課程而被埋沒。但線上學習不見得適合需要老師引導的一般人...

「餅就這麼大」是舊時代封建鎖國的想法,傳統的讀書人,只知道做官發財。搞得第一流的人才,整天用政治手腕找管道輕鬆賺大錢,或是指揮壓榨屬下賺錢。不願支持不想靠科研與國際競爭的話,也可以明講,不要用一些莫名其妙的說法自欺欺人。

我想,與其要求政府快速解決這個幾十年的結構性問題,關鍵在業界身上,畢竟要用人才來創造商機的是業界。如果真的要高水準的研發人才的話,不要凡事都靠政府,業界自己就可以做到,眼光放遠點,編列給學校合作的研究案時,當做是培養人才、厚植國力,不要錙銖必較,這樣餅才會做大。

至於業界要怎麼來做,就是要一起來群策群力的事情了。你們很有成就、很有影響力的工商大老,要不要出來多關心一下人才培育的事?不是捐錢蓋大樓就好,沒有第一流人才來學校從事教學和研發,未來怎麼會有第一流的人才給業界用?

沒有人才,誰會抱怨最多?當前抱怨「缺乏科技人才」最多的其實是業界。學界的教授們可以安貧樂道、選擇離去、或是有其他因應之道,所以不解決這問題,誰會受影響?當然是真正有抱負做研發的業界。

當然,有些只知道跟國內對手競爭的公司,根本不大在乎人才培育,只想有更多現成人才供他挑選,以便用低廉薪水僱到人才。這種想法的公司,通常就那幾招:1. 挖人家訓練好的人才,2. 做人家正在做的短線研發工作,3. 靠殺價競爭賺一票。最後國內廠商互相砍價,搞到一片紅海,哀鴻遍野。早進去有賺到第一票的,買房炒股票去了,後進的工程師的下場,大家可想而知。

如果以為我是為自己的利益在抱怨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從國外聘不到厲害的新人? 台大這麼多應徵者,您能確定被拒絕的是不厲害的? 將來成就低於你們想聘卻聘不到的? 你們確定有這麼厲害的識人慧眼?
    現有傑出教授拿不到足夠的研究資源,那為甚麼單是碳粉匣就用掉那麼多?
    台大不斷被國外挖角? 何不比較台大與美國頂尖大學教授流動比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