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世代剝削,有那麼嚴重嗎?

世代剝削這個議題,時常在討論中出現。我這些日子觀察到各個不同的族群,對於世代剝削的感受截然不同。以下是把我常聽到的口語對話組合成一段虛構的模擬對白:

某高階主管: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想吃苦、態度不佳,想當年我...
某資深老師:對啊,現在的學生都不自動自發,想當年我...
某嚴格教授:沒錯,連台大學生都不想做難的題目,想當年我...
某公司小咖:剛進來一位台大MBA碩士,態度很差,跟我們不一樣...

我說:可是我很好奇,你們公司給他多少薪水?

高階主管:以他的表現,還在試用階段,給他35K已經不錯了...
公司小咖:對啊,大家不都是這樣嗎,一天加班兩三小時很正常的...
資深老師:什麼?台大碩士畢業,你們只給35K?我以前那些學生現在都很有成就,薪水很高啊?
高階主管:沒錯,我們都是苦過來的,我們當年一開始還不是這樣?
公司小咖:有耕耘才有收穫,想升遷就要多努力...
嚴格教授:在學校就要開始努力才對...

我說:喔,可是大家都聽過:給香蕉,只僱得起猴子。這位台大MBA碩士大概無心在這個職位,可能是騎驢找馬吧?

公司小咖:哼,他要是厲害的話,怎麼會來我們公司呢?
高階主管:在學校學了一些理論,就想一步登天,不要傻了,公司的實務運作都不懂,我們還要花時間訓練他,給他35K已經不錯了...
資深老師:怎麼會,我們教的都是很重要的東西,是他沒學好吧?
嚴格教授:一定是在學校沒學好,我就說學生都不想做難的題目...

我說:是不是大環境的問題?

高階主管:對,賺錢越來越不容易...
公司小咖:可是中高階主管還是領很多錢,一年幾百萬的...

我趕緊見縫插針:公司的升遷管道如何?

公司小咖:很難吧,公司的人事都卡死了,根本上不去。
(這時某中階主管加入對話)
中階主管:我領這樣很多嗎?當年我們辛苦打下江山...
公司小咖:可是我覺得領高薪的主管好像都沒做什麼事...
中階主管:公司有很多派系,要生存不容易,這些事你不知道啦...
資深老師:還是學術界比較單純...
嚴格教授:是嗎?學術圈很多人不學無術,最近不是有一堆醜聞嗎?

我說:換個角度想想,如果各位是這個台大MBA碩士呢?

資深老師:如果我唸了這麼多的書,沒有好的地方可以發展,那我應該會很有挫折感。不過,還是應該好好努力才對...
嚴格教授:難怪學生沒興趣找我做研究,業界不願意給好的待遇,學生在學校用不用功有差嗎?可是我教的東西遲早會有用的...
公司小咖:坦白說,我們這裡不需要台大MBA碩士,他應該找更好的地方,或者想辦法離開這個鬼島...
中階主管:社會現實,靠死薪水和升遷管道是沒辦法,有本事就去創業啊...
高階主管:你們以為創業很容易?這年頭有35K已經不錯了...

我說:有沒有想過這是世代剝削的問題呢?

高階主管:每個時候都有這種問題,我們年輕的時候更苦...
中階主管:是有這樣的感覺,但這年頭還是先顧好自己比較重要...
公司小咖:我很多同事常抱怨,但大家久了也就習慣了,幹不下去的都走了...
資深老師:我們為國家社會付出一輩子,哪有剝削年輕人?
嚴格教授:有本事才能在社會立足,有功夫就不怕人家剝削!

我說:但世代剝削的問題存不存在呢?需不需要解決呢?

高階主管:這問題,不應該問我們,去問政府。
資深老師:誰不知道政府跟商界關係很好,會想解決問題嗎?

眾人默然不語。

我說:我們一起來找新機會,推一些新作法好不好?

眾人:很好啊,只是我沒時間。

我想:

給香蕉,只僱得起猴子。因為某種原因,某人跑去做這個工作,卻被老闆嫌說不會耍猴戲,人不如猴。問題被過度簡化。

如果每個人只站在自己的本位上單方向思考,例如年輕人認為自己被剝削,又被集體污名化、聲音被忽視,努力也沒用;有個溫飽工作的人,得過且過,顧自己和家庭要緊;既得利益者漠視問題、推諉其社會責任,那這個問題的確很難解,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若不正視這個問題,將來社會可能會付出相當的代價。即便個人無力解決問題,但起碼應該要理解和正視這個問題,溝通是必要的。

什麼是新作法呢?新創事業、跨國產學合作、走上國際舞台等等,其實還頗多的。與其眼見前面是死胡同而僵在那裡,是否願意嘗試與眾不同的路線呢?這是值得思索和嘗試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