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教育創新行動年?

被標題吸引來看這篇【吳思華部長宣布 啟動「教育創新行動年」】(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topical_sn=846),很好奇地想了解教育部想做什麼創新的舉動?

不過,我看了整篇,大抵是官樣文章,宣示要創新,尚未有具體的政策出來。我倒是注意到第一頁上的小故事:

『要有新產品,也要加入新要素,產生新變化。吳思華指出,臺大日前邀請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在校務會議中演講,這對過去強調研究的臺大而言,找一位副教授在校務會議談翻轉教學,是大創舉。』

聽到這樣的話,您會不會感嘆?『找一位副教授在校務會議談翻轉教學,是大創舉』。的確,「官大學問大」的思維,仍然充斥於今天的產官學各界。幾乎所有的政策制定與推動的平台,都掌握在大老的手上。(台大的校務會議,就是大老會議。)

政策的制定,要大老同意;政策的推動,也要大老掛名。這樣要如何創新?過程會非常緩慢。如果創新的政策要革掉大老的既得利益,那恐怕是遙遙無期。

葉丙成教授熱心推動翻轉教育,除了在幕前所受到的重視,幕後難免有些流言蜚語。幾年前丙成就跟我說他已經豁出去,打算以推動改進教學作為他的畢生志業,讓我很感動。

我記得我前年跟丙成說,要小心背後有人暗算,但丙成這些年仍是加足勁花上120%的時間到處演講,以無懼和智慧,讓翻轉教育為眾人所知,實是令人敬佩。我想世界上如果少一些巧取豪奪的聰明人,多一些勇於作為的賢達者,那才會是良善的社會。

要期待教育翻轉,恐怕先得讓巧取豪奪、自私自利的社會風氣有轉變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