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要做「世界第一的技術」要先注重人才培養

昨天收到華碩人資部門的來信:

『教授您好:目前華碩電腦-NB研發部門欲開發一些新產品及新技術,包含穿戴式裝置、演算法開發、影像處理及辨識、及相關醫療軟體應用程式…等,主管希望能夠借用 貴實驗室特殊專長的學生,加入我們一起作唯一及世界第一的技術,若實驗室有碩、博班的學生正在找工作,也有興趣進一步瞭解,煩請您協助與我聯繫,可安排主管直接至實驗室與學生洽談,如有其他需要說明之處,再煩請與我聯繫,誠摯邀請實驗室優秀學生一起加入我們,感謝。』

我們看到國內以硬體為主的廠商,逐漸朝系統和軟體發展,急需人才。之前我轉貼了幾則業界徵才資訊,包括聯發科在內的公司,都缺系統與軟體人才。信中說「借用」,我想就當做是「借重」的筆誤吧。

的確,要做「世界第一的技術」,要先找到人才。然而,在學術界訓練做系統和軟體的人才,如果沒有業界的奧援,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我想,國內的資訊業界,尤其是大公司,如果想讓學校多產出系統與軟體人才,得多多思考如何自行投入資源來提倡相關的領域。

我們要的不多,聯發科這學期贊助我們每兩週一次的HSA討論會的午餐,每次有30多位學生參加,一次算4000元,一學期9次總共也才36000元,很多嗎?國外大學常常都是這樣吸引研究生來參加活動的,成效很好。這筆錢雖然不多,但解決我們的報帳問題,讓討論更愉快,師生都很感恩。

當然,促進產學互動交流合作,還有很多可行的作法,但我認為業界要主動一些,培養業界所需的人才,應該列為業界的規劃重點,不要只把責任推給政府和學界,或是因為培養的人才會投靠敵營而不作為。我任教十年,看到人才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而廠商始終不願正視這個問題,光是請大老出來喊喊,沒有實質積極的作為。

這是普遍的現象,不是針對華碩而言,但我還是回覆了一封信給華碩的人資單位,希望他們讓長官知道:

『您好:看到貴公司有做出「世界第一的技術」的企圖心,心中覺得非常振奮。我先前幾次與貴公司人員洽談,覺得貴公司在軟體技術的研發上,原本應可與學校多一些實質的合作與交流,透過贊助學校的教學、研究、實習活動等方式,讓學生知道貴公司的技術研發項目以及精益求精的企圖心,在學校進行相關的學習和研究。否則學校在推廣軟體技術開發的努力,受限於資源,恐怕無法符合貴公司所希望的方向。

如果今天貴公司主管有此共識,則我很樂意與貴公司洽談合作與交流事宜,倘若貴公司沒有具體產學合作與交流的作法,只是希望從學校僱得優秀人才,那麼我幫忙轉發此信件即可,大可不必勞動貴公司主管。謝謝!』

如果廠商真的沒有培植人才的見識,只想收割現成的,而且只要優秀的,那麼我也不必特別幫什麼忙,更不用浪費時間去談。這些年來浪費的時間已經夠的了。

同場加映:(從留言中摘錄出來的)

「學界小咖接計畫的行情」

很顯然很多朋友不知道我們這種學界小咖接計畫的行情有多低。

首先,在台灣做研究的行情被國科會、教育部、工研院、資策會設定在「70萬元一個案子,包括教授帶領一博二碩做研究一整年的人事費,以及設備費、業務費、出國差旅費」,學校還要從中間抽將近20%的管理費,然後堅持所有開支一律按規定核銷,教授和學生的待遇,說出來大家可能會笑。但身為小咖,有各種壓力,不接這種案子不行,不努力做也不行,搞得教授和學生都很辛苦。

其次,業界比照這個行情找學校合作,小咖資工教授做一個一年的研究案,金額很難高於一百萬元,業界一直要盯進度,有實質進來討論做研究還好,很多是搞不清狀況就在下指導棋,多半還要把研究成果的智財權全部拿去。小咖教授為了口碑,只好順應,廠商自然食髓知味,宣傳這樣「價廉物美的研究成果」。因此無論做好做壞,行情都上不去,始終都是廉價勞工。

第三,小咖教授一年要寫多少計畫書,要跟多少廠商談過,才能拿到一兩個計畫呢?有些廠商沒事就來談,聽了一些想法,甚至看了計畫書之後就沒下文了,原來是自己內部做起來了。連研究也要抄,捨不得投資在短期賺不了錢的研究。小咖教授原本論文發表的壓力就很大,能夠捨身去幫業界服務的有多少人?這樣小兒科的經費收入,對學校(幾年前的台大)來說根本不算重要的升等參考,所以產學合作的品質自然參差不齊。

所以啦,我自己雖然安貧樂道,但是我必須嚴正指出,這樣的研究獎勵方式根本行不通。為了大家的未來,請不要再繼續把教授和學生當成是廉價的研究人力,更不要把大學當成是理所當然幫你培養你要的專業人才的場所。想要專業人才的話,請直接提供足夠的資源給想做能做的師生,不然就算您喊破喉嚨,登再多的徵人啟事,人才還是不夠,這是整個業界要正視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