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缺乏同理心的領導學程募款

由於臉友分享,我特別去看了一下這個Climb for Taiwan的企劃書(http://climbforteam.wix.com/climbfortaiwan)。既然這看起來是以公開募款的形式來徵求贊助『領導學程』中的登山行程的開銷,那這件事就可以接受公眾評論。

我想,這些公眾評論,或許對這群學生來說,會比登山行程的收穫更大,所以在此分享一點想法。

我看到不少臉友的質疑這些學生外出去學習,為什麼和憑什麼跟大眾要贊助?網上的企劃書相當空洞,沒有說要如何回饋社會?似乎忘了社會對於一些傑出的台大校友的觀感並不見得很好 -- 有哪些證據顯示,參加此類活動會讓學生更願意對社會有實質貢獻?

如果是去偏鄉服務做公益,或許會讓大眾願意支持,但企劃書標榜「戶外領導與團隊學習」,完全看不到公益的成分,一般人也不大清楚這樣的學習,對於這些學生有多少實質收獲?大眾大概不解,為什麼享有台灣頂尖學術資源的台大學生,要向大眾募款來做頂上添花的事。

依我個人的想法,學生們應該向企業界募款,而非設法博取普羅大眾的認同。企業主為了個人和公司的形象,或是為了培育領導人才,會願意出來支持這類活動。但搞錯了對象,找受薪階級丶要養家活口的人募款,似乎給人不知民間疾苦的感覺,好像古時候王公貴族要去野外學習打獵,要先讓人把一切行程都安排好...

要當領導人的話,同理心也是重要的。不知道有沒有預先設身處地為對方想想?對社會有沒有貢獻,靠的是善念和善行 -- 或許這不是學生們的錯,是這些年大家對於領導人普遍的質疑 -- 除了包藏著自私自利的層層包裝和宣傳之外,還有什麼?

後記:

之所以給予嚴格的評論,是因為
1. 公開募款,則可接受公評。
2. 募款者以台大為名,而社會以高標準檢視台大。
3. 以領導學程為名,眾人對領導者的思維有較高的標準。
4. 企劃書上說這是團隊反覆討論、思索後構思而成,代表他們的信念,既然如此,那就更值得接受挑戰。

我的評論應該不算毒吧?只是就事論事而已。

如果說這樣引起輿論關注的方式是以行銷的角度? 我想,果真如此算計,無論他收到多少價值,耗損的成本是台大學生的形象 - 如果刻意消費台大的形象來達成學習的目的,我不認為是好的算計,也不是正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