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沒有來台大的好學生

今天有位今年考上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之後來找我指導的學生告訴我,她候補上交大,因為家住新竹,有老父老母,而且研究所念完後希望出國找工作,所以選擇去交大念研究所,這兩年可先陪伴父母,雖然父母希望她念台大。

她為此長考了一個月,我想她最終應該是做出了一個適合她自己的好選擇,做人就應該如此,不必隨波逐流,而且我覺得,人品比能力重要,因此我恭喜交大收到一位好學生,也恭喜她的父母教養出一位好人。

以前我們常說,台大最好的是學生(教授不見得比其他學校好多少)。但我個人覺得這種成績至上的觀點並不是件好事,除了靠考試篩選學生的弊病之外,台灣如果能夠遍地開花,多幾間能陶冶人格、培育人才的好學校,才是值得慶幸的事,因為台灣要永續發展和突破現況,絕對不能只靠目前基於極端局限性所打造的所謂頂尖大學,更不能受限於動不動就把人分等級、貼標籤的階級意識。

我那選擇去念師大附中的小孩,將來不見得想念台大。念台大又如何?如果能超脫這些外在的功名利祿和摒除內在爭強好勝的執念,才真的是第一等人。而我們這種嚴重受染污的人,還浸在染缸裡,明心見性之難,也只能慢慢地洗心革面再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