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回林佳緯同學給我的感謝卡


這是剛畢業的碩士生林佳緯給我的感謝卡。佳緯的學習過程有點讓我傷腦筋,但最後也算是修成正果。

佳緯比較喜歡實作,在念碩士班的過程中不斷在做東西,他在碩士班第二年做了很多事,包括:把OpenStack移植到ARM-based Chromebook上,利用QEMU讓虛擬機在ARM和x86混雜的異質環境中相互轉移,分析虛擬機上的應用的效能需求來決定如何在上述的異質環境中分配與轉移虛擬機,利用多台Banana Pi架設上述叢集系統展現成果。

然而,到了寫論文的時候,他不大懂得闡述自己做過的「豐功偉業」,口試的投影片亂七八糟,給人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覺,當時我很錯愕,告訴他這樣口試會有很大的問題,但是他執意要試試看,果然口試就出了問題。

當時我內心掙扎了許久,非常不想讓佳緯承受「口試失敗」的打擊,但我終於決定化身成為魔鬼,堅持不護航,就讓他口試失敗,我如果早點看到蘇文鈺​教授的這篇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arwen.su.5/posts/568149486671993),做這件事的時候應該不會有這麼多的掙扎。

事實證明,口試失敗也不是世界末日,誰沒有失敗過呢?誰說失敗過就是魯蛇呢?只有放棄奮鬥的人,才是真正的魯蛇。

佳緯灰心了一陣子,後來我仔細檢視他的問題,知道他「就是少了一根筋」,不懂得包裝成果和說理,雖然成果豐碩,就是說不出一個好故事,因此而被誤會沒有做事或是沒有能力,是件很冤枉的事,但這是出社會、進業界絕對會面對的事。

你在公司辛苦做出的成果,功勞都被同事搶走了,老闆看不起你,拿不到獎金,加不了薪,此類的問題的打擊,絕對比在學校嚴重許多。

我幫佳緯找到去VM5實習的機會,希望讓他利用時間到公司閱歷一番。那時候VM5成立不久,公司規模還小,急需人才來幫忙做研發,而且我們找到一些共同興趣。在了解問題之後,他研究如何利用許多ARM系統晶片上內建的硬體編碼器來壓縮虛擬機上Android遊戲送到hypervisor上的影像串流,並且探討其效能的因素。

結果佳緯做VM5的研究題目做出興趣了,欲罷不能,也就不急著寫論文,一直到我今年暑假催他寫,他才搞定論文,做的題目是Cost-Effective Cloud Gaming with ARM-based Servers。

佳緯這一年成長許多,實作能力更強了,視野變寬了,雖然寫作論文能然不能算是他的強項,但至少在呈現成果時能夠侃侃而談,每個人天生能力的呈現方式不同,教育不能夠過於勉強。

實際上,佳緯是業界積極爭取的人才,不用自己出去投履歷,也不用參加考試,就有一堆公司上門來邀約。我不用擔心佳緯的未來,相信他在經歷過我這個魔鬼的一番考驗之後,能夠應付更嚴峻的挑戰,戰勝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