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還認為房市不會跌?

一年前,長輩朋友們還不認為房市會跌,動不動就勸我最好要進場買房。年輕的讀者們可能不知道,像我這把年紀、收入還可以的無殼蝸牛,常常就得面對長輩的責難,以及朋友的勸勉,但是他們完全忽視我認為房地產有可能貶值的看法,感覺上是這些有產階級的長輩朋友在霸凌我這無產階級的不肖份子。

其中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買蛋黃區中的蛋黃區,也就是大安區,是最保值的。還有說政府一定會出來護航的,因為有這麼多人的身家財產都在房地產上。更有一種我聽不大懂的說法:「反正買給自己住的,漲跌沒有關係」。因此,無論我再怎麼算給說他們聽,說人民的平均薪水與房價不成比例,大多數人民買不起房子,而且租房遠比買房划算,他們似乎都聽不進去,只是一直跳針以上述「經驗法則」勸我一定要買房,否則以後會後悔。

看看今天這則報導,大安區的房價跌最多,跌幅達到15%(註),所以蛋黃中的蛋黃又如何?看看這些年下來,政府和財團的作為,有的亂花錢有的猛賺黑心錢,在經濟、民生、教育上有多大的建樹?政府本身的債務黑洞,加上將來少子化的勞動力衰退的問題,房市一旦崩盤,政府未來還有多少能力去幫房地產護航?我其實很沒有把握二十年後能拿到多少的退休金...

如果我去年在大安區買一棟30坪的房子,那麼到了今天,這棟房子可能已經貶值了大約450萬元。或者說,如果我去年忍住不買,現在來買,我可以省下450萬元。這點錢對過去在房地產上賺大錢的人沒差,但對我這種受薪階級,如果一個月存4萬元,一年存50萬元,那450萬元大約相當於我十年的儲蓄總額。人生有幾個十年?所以我根本不相信「反正買給自己住的,漲跌沒有關係」這種自欺欺人的說法。

我曾說這整個臺灣社會一直在弱智化,就是因為歪理和偏見充斥,不會獨立思考而盲從的人多,造成即便是有思辨能力的個人,也必須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抵禦弱智的風潮。房地產是一例,土豪的炫富是一例,讀書考試是一例,學者的傲慢也是一例,自我設限的產業經營又是一例。明明有條條大路可通羅馬,偏偏一窩蜂要去擠破頭走那時過境遷、幾乎走不通的路...

在這個不可理喻的世界中,浮現出的是貪瞋癡的人性。貪圖財富逸樂,討厭落於人後,日復一日的過著癡迷的日子... 再度想起我在2007年寫下的幾句話,或許這些經歷才是人生中真正的見聞學思:

五光十色的社會現象中,也蘊藏多元深層的文化。
快速變遷的物質文明中,正激盪傳統思潮的價值。
錯綜複雜的人我關係中,好考驗從容不惑的胸襟。
妄想迭起的慾望人生中,來修養不汲不求的品格。
競爭計較的叢林法則中,多感懷點滴辛勤的付出。
物慾橫流的奢華年代中,學觀照真實永恆的自我。

(註)聯合報(2015-10-21),「蛋黃區重跌!大安區一坪跌15萬元」,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12627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