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自動化解決大問題的AI

阿基米德曾說只要給他一個支點,他就可以舉起整個地球。我想,類似的比喻可以來形容AI:只要給我一個無限大的計算能力,我就可以做出能自動化解決一個大問題的AI。

然而,因為我們沒有無限大的計算能力,我們必須重視平行計算的效率,這也是我研究AI的切入點。不過呢,比起人類,電腦佔了一個優勢,那就是用多台電腦進行平行處理的時候,電腦與電腦之間的通訊速度遠超過人類在物理世界的語言文字溝通方式,所以説,利用平行計算創造集體智慧是強AI的關鍵之一。

有人形容「用大量計算能量搞深度學習」,是一種鍊金術,因為缺乏嚴謹的理論基礎,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1]。作為一位工程學者,我個人倒是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因為有太多工程問題是無法用理論去得到解答的,而且深度學習已經成為實用的工程技術,並非中古世紀那種騙吃騙喝的鍊金術。

晶片也是一種有用的現代鍊金術,持續進步,造福人類數十年。台灣當年有幸學到一些晶片鍊金術,受惠了數十年。深度學習這套現代鍊金術究竟能將人類文明的智慧帶到何種境界呢?我們要用什麼角度切入參與呢?這是值得多思考的問題。

[1] http://bangqu.com/oES48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