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年輕人反服貿爭議 - 持其志,毋暴其氣

服貿的爭議,很多時候讓我們看到人物的高度和氣魄,也讓我們見識到幕前的跳樑小丑之可笑和幕後黑手之可憎。其實這些早已存在,只是掌控資源的既得利益者善於收買分化,以各種伎倆讓在溫水中被煮的青蛙麻木不仁。

首先,無論學運以何種形式落幕,我始終認為這次最大的受益者是年輕人。很多年輕人,應該已經藉此機會將自身的處境以及台灣政治人物的嘴臉看得更清楚,更積極努力尋求自救與救國之道。無論如何,有積極的行動,總比成日在網上當酸民罵鬼島的要有意義。

回顧我在二月二十日寫下一篇【變革與變革者】(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20.html),其中說到: 不畏懼改變,有嘗試過改變,才有可能真切懂得變的道理。這是「勇」的表現,是為什麼「勇」列在三達德裡面。

我很高興,不到一個月,我看到年輕人的勇。我親身到現場看過,知道這絕非匹夫之勇,而是勇於承擔、不畏懼改變的氣魄。如果能夠用這樣的氣魄去做人做事,自然能夠活出精彩。要如何借力使力,發展行動力,擴大影響力,我拭目以待。

我一直強調未來是屬於你們年輕人的,至於要打造出甚麼樣的國家和社會,我不大想干預,只有幫忙的份。如同我教課和指導學生作研究的風格,要學的和可以研究東西真的太多了,講不完、學不盡,我不太想把事情講得太過於斬釘截鐵,以至於束縛了各位的發展,而是喜歡看到一些不斷演進的人事物。

上周在矽谷,我拜訪了Facebook在Menlo Park的總部,看到總部園區裡充滿了青春活力,不禁惋惜台灣的窘境。Facebook不斷雇用優秀的年輕人,以至於員工平均年齡逐年降低,目前大約是29歲左右,跟Zuck總裁的年紀相仿。剛好在那一周,Facebook大手筆買下兩家公司,極力在創新。在隔壁的Mountain View,由年紀才四十左右的兩位創始人領軍,Google也不停在創新。是的,矽谷是年輕人的天下。

更早一點,在二月八日,我寫了【改變台灣的經營和管理環境,誰來做?】(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7.html),我說: 「我覺得在大部分人還沒有覺醒的時候,徒有社群網路也沒有太大的意義。等到眾人有需求的時候,自然會來找,這是時機的問題。所以現在重要的是有多一些有遠見的人為此鋪路,包括課程設計、教育規劃、拔擢人才,即便目前是小眾的規模,這些經驗和人才,會是將來的重要基礎。」

要人覺醒是不容易的,要有遠見就更難了。我想,遠離低俗的媒體,多親近良師益友,想辦法看清楚實相,或許能夠讓我們胸襟寬闊些、眼光更遠大。一些很不錯的長輩,看多了政令宣導,或是基於本身的立場,認為服貿非過不可,認為學運是暴民,實在令人心酸。對於這些長輩的想法,我們可以心存悲憫,即便現在無法溝通,也不要太失望,他們總有覺醒的一天,這就是所謂的「持其志,毋暴其氣」。

在厚黑學盛行的今天,各位會發現,厚著臉皮、昧著良心的話,升官發財的速度可能會快很多。悲哀的是,很多人走上了悲慘的不歸路還不自知。要比升官發財,就拿國家元首來做例子好了,請問你喜歡他們的下場嗎?

在台灣經濟奇蹟的黃金年代,遍地開花,自翊為成功的企業家如過江之鯽,但黃金歲月早已不在,亟需能夠在國際上開疆闢土的領導者、領航員、策略家、戰將的時候,我們卻發現,在習於以模仿、代工賺錢的同時,我們的政府、企業、學界裡多的是善於模仿和聽話的人,早就排擠掉那些有能力獨立思考、力排眾議的真精英。

當然,有能力、有風範的長輩還是有的,在遍地開花的日子成功不稀奇,能夠靠實力而不靠壓榨、哭訴,在今天名揚國際的,才是真英雄。可以參考一下:【謝金河:張忠謀給大家的一堂課】(http://ppt.cc/sake)

真正的王道思想,是去福國利民,設法照顧到國家所有的人;霸道,則是不擇手段,去得到君王眼中的利。政府一再跳針說「利大於弊」,但是對於那些人有利?對那些人有弊?都講不大清楚。袁世凱要當皇帝,說這樣利大於弊;希特勒消滅猶太人,也說利大於弊;中共所有對人民的思想控制,也都是利大於弊;美國國安局要監聽,當然也是利大於弊。

在沒有實現社會正義之前,談經濟上的利大於弊,根本就是空話。台北市大安區的房價-月租金的比例,高達1000,房價仍然持續飆漲,就是一個具體的事證。上周在矽谷,朋友們說道陸資大舉進來炒房,以至於房價狂飆,我笑說你們的房價-月租金比不過是300左右,跟我們差遠了,還有得漲。還好,美國土地多,問題不嚴重,你們是自由市場,政府又有抽房屋交易和增值稅,不管怎麼炒,地方政府還是賺了;前幾年科技業不景氣,房價就會跌,政府也不會亂搞,不像台灣中產階級一大堆房奴,不敢讓房市垮掉,怎麼談居住正義?

要犧牲弱勢者的權益,換取強者的利益,即便利大於弊,我們也不該苟同,這不是數學問題,而是仁義的問題。要犧牲國家的安全,來換取經濟的利益,更是期期不可。學界對於服貿協議中與資通訊相關產業思慮不周的部份,提出嚴重的關切,目前已有超過百人聯署,請參考: https://sites.google.com/a/hsnet.ee.ncku.edu.tw/noopenict/

監督政府,是人民該做的事,尤其是對於一個紀錄很糟糕的政府,更應該仔細監督。馬總統2008年上任,人民賦予多大的信任和期待? 歷經六年,把信任折磨殆盡,還是沒有辦法深自檢討,在這件事情上孤注一擲,以至於騎虎難下。

更何況,這個所謂利大於弊的說法,並沒有甚麼令人信服的論證。很多人心想,政府和智庫裡那麼多專家學者,怎麼會搞不清楚呢? 我想,或許還不至於用到陰謀論,但政府和智庫在有甚麼樣的人才? 我不表樂觀。出來幫服貿護航的名嘴,屢屢在辯論中倒地,可知狀況如何。以下是政大財管教授對於中經院的報告所提出的質疑,應該不難懂才對:【Government is Totally Clueless on the Effect of Service Trade Agreement】(http://forecasterror.blogspot.tw/2014/04/government-is-totally-clueless-on.html)

騎虎難下的時候,這些日子不斷縱容極右派採取一些令人髮指的威嚇和抹黑手段,更是赤裸裸展現了權力的傲慢與腐化,我很慶幸這輩子從來沒有加入任何黨派。今天早上看了以下的片段,看到這些人可以這樣大肆渲染去抹黃學生(在影片的第四分鐘左右),我真是無言了...
【20140404 新聞龍捲風】(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kXJne4iRgLE)

是的,社會是由各種人組成的,這種節目存在,是因為有人看。我們的民主政治的現況如此,是因為人民的狀況如此。所以,我再次強調「持其志,毋暴其氣」的重要性,面對許多的包袱,大家要多擔待些,要持續努力,這些心路歷程,是課堂上學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