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會腐蝕的鋁製Apple Watch


用不到一年的鋁製Apple Watch的背面,蝕刻後印上去的字大半糊掉了,但讓我不高興的不只是字糊掉這件芝麻小事,而是腐蝕、摩擦的部份會刮皮膚,戴在手上會起疹子。



雖然說鋁的硬度不高,但被我的汗水腐蝕、皮膚摩擦到這個程度,實在令我驚訝。不知道這是因為我體質特殊嗎?

我透過商家送至Apple服務中心,服務中心的回應是:「很多人都這樣,除了一款不鏽鋼不會,其他都會 (跟你狀況一樣),因為過了保固期,需收維護費用9000元,實際上會直接換一隻,加保3個月 。」

我聽了後覺得很好笑,如果今天去買一只新的同款產品也才11500元,服務中心要價9000元根本沒道理。況且如果幾個月後又會腐蝕,那問題還是沒解決。當然,我知道服務中心也是照著標準程序走,除非Apple官方承認這是產品設計不良,否則他們不會免費更換。

剛巧,昨天在Mobile01上,也看到類似的討論串。標題是:『AW的背蓋會腐蝕的現象,已經換了二顆,會不會有點誇張?』與我不同的是,原作者的錶還在保固期內,所以可以免費更換。

問題是Apple官方會承認產品設計不良嗎?

如果承認的話,恐怕要回收所有的鋁製Apple Watch,茲事體大;但如果不承認的話,我必須說我個人對Apple的形象大打折扣,而且我鼓勵有此問題的朋友們集結起來控訴Apple。

關於鋁的特性,我的醫師學長Michael M. Cheng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道:

  • 鋁本身活性極大、剛加工好的鋁製品在常溫空氣中,就會氧化、因此、鋁製品必須予以「陽極處理」(Anodizing )、利用電化學方法,將工件(金屬或合金)充為陽極,施以電解氧化處理,使表面形成氧化膜,泡在不同溶液中,會形成不同成分及顏色的氧化膜,如Apple Watch上的鐵灰色, 就是這樣來的. 蝕刻字型的地方, 氧化膜很容易被磨掉, 於是鋁的表面就露出來, 與汗水產生氧化作用, 刺激皮膚, 引起所謂「接觸性皮膚炎」。
  • 不鏽鋼版本不會有這種問題、但不鏽鋼含有10%—30%的鉻,有的人會對鉻過敏,也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但比例極低。如果用鈦來做外殼,就沒有這些問題,鈦與人體組織的生物相容性最好,最不易被排斥、所以骨板及骨釘(骨折手術使用),目前皆以鈦為材料。

話說,從使用Sony SmartWatch,到Google/Moto 360,再到Apple Watch,我覺得這些所謂的智慧手錶,應用都不夠成熟。但如果只是應用不成熟就算了,連基本用途都不行:Sony老斷線,Moto的皮錶帶怕水,Apple Watch會腐蝕... 我怎麼感覺到這些所謂一流的電子業者把手錶當做消耗品來設計的感覺。

如果我不是研究資訊科技的話,我不會浪費錢在這些東西上。但因為這是研究,所以我會繼續嘗試,在Apple答應免費更換這隻腐蝕的錶之前,我不想戴它了。

下一支可能會試試Garmin。去年參觀過Garmin在林口的廠房,我還頗喜歡他們對研發的企圖心和對品質的堅持。

以下是題外話:

最近幾年Apple也沒推出什麼有看頭的東西,在iPhone 6S推出的時候,我的評論是「Apple暫時穩住了江山」,接下來如果沒有真的突破,我不看好Apple在iPhone 7和Apple Watch 2的銷售量,因為沒有新鮮感的產品,加上沒有高度實用性的花樣,目前的形象是不足以維持高價的。

3 則留言:

  1. 建議您也可以考慮MS的microsoft band2

    回覆刪除
  2. 不會壞怎麼叫你去買 AW2 XD

    一開始 AW 定位就是消費型電子產品了 XDD

    回覆刪除
  3. https://applealmond.com/posts/57158
    距離老師抱怨材質,要花三年才有謠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