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排球與體育改革

前天幾位熱愛排球的年輕人找上我,希望我出來參選排球協會的理事,談了兩小時,我被他們的熱情說動了,或許這就是所謂「義不容辭」吧?

我這輩子很少跟人家爭,在現實生活上對權力遊戲沒什麼興趣,比較想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寫臉書和部落格,只是抒發個人的想法,沒想當什麼意見領袖。因此,當他們希望我參選的時候,我心裡面頗為排拒,非常想推掉。

可是,排球正好是我最喜歡的運動項目,聽到這些年輕朋友對我述說許多排球界的陋習,以及他們正在積極從事的改革工作,我狠不下心腸置身事外。如果我的棉薄之力,可以幫助改善台灣的排球環境,看到更多排球場上的笑容,實在沒有理由不站出來。

對於台灣的排球界來說,我只是一個無名小卒、業餘的愛好者。我讀台大電機系的那四年,是每天傍晚到排球場報到的「球棍」,全年無休,遇到假日更是要提早到場。我沒有打校隊,沒有教練教我逼我練球,但是興趣使然,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如何打好排球。

有多少傻子,會在床角上鋪上棉被和枕頭,在房間裡反覆練習扣球的動作,希望能打出漂亮的弧線? 有幾個怪咖,會在晚上十點到公園去練彈跳? 在美國念博士的幾年,誰有那個美國時間一個人在體育館架起排球網練習扣球?

我想世界上就是有一群如此熱愛排球的傻子、怪咖、無聊人士,不是因為參加了校隊,不是因為打國家隊,也不是因為靠排球營生,只是單純的興趣使然。這樣的人種,在乎的是如何增進自己的球技,在球場上盡力拚搏、以球會友,到處欣賞排球美技。

我在美國這個排球的發源地待了13年,除了到體育館打排球之外,也打隨處可見沙灘排球,甚至打過草地排球。偶爾和友人組隊參加業餘季賽,認識了各國的朋友,從高中生到70歲的大學教授,都樂在其中,見識到勝不驕、敗不餒的全民運動精神。

至今還保留在我研究室,當年在美國買的、用過多年的百年排球紀念球 (註: 排球是1895年發明的)

12年前我回台大教書,其中有個不足為人道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像早年一樣,天天到球場打球。可惜在台大教書的日子不如當學生輕鬆,沒辦法重溫舊夢。前幾年還跟著系隊去比賽,拿到台大盃冠軍,後來工作忙到不可開交,只能周末抽空跟一些老球友打打球。

說起來,國內的排球場地實在不怎麼樣。對我們這群業餘愛好者來說,有個架著網的水泥場地可打,就得偷笑了,想要租到木頭地板而且屋頂高度符合標準的場地,除非有關係,否則要好好燒香拜拜,才能抽到好籤。在硬地板上打球,容易受傷,一堆老球友紛紛因傷退場,至為可惜。

各單項體育協會的黑暗面,大家可能略有耳聞,但我並非親眼所見,所以不在此多談。我如果有幸擔任理事,會和這群熱愛排球的朋友們一起努力去改善台灣的排球環境,盡力讓黑暗面消逝。

如果朋友們有興趣關切這次台灣排球史上第一次全民參與的改選,請參考以下這個網頁:

http://votionary.com/jumpto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