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複雜系統的效能分析與調校

終於找到一篇類學術的文章可以跟學生介紹『複雜系統的效能分析與調校』。這篇文章談的東西很實用,對我來說好親切,書後列出的參考書目裡面的東西,大都不是學術論文,而是實務工作心得。

大客戶的高級商用伺服器出現效能問題,找誰來解決?先找個駐點的Field Support Engineer來看;解決不了,請比較厲害的System Engineer來;還是解決不了,送到總公司請Performance Engineering Team幫忙看。有朋友戲稱我們是大內高手。

我一直認為,當年(2000-2005)的SUN擁有最強的Performance Team,因為IBM和HP都不是靠效能在賣商用伺服器。IBM是靠金字招牌,HP是靠行銷術,只是SUN是靠「性價比」角逐市場。

這篇講的東西,就是我當年在SUN的Performance Engineering Team專精的工作項目之一。效能分析與調校,有一些基本的法則可以遵循。同一個問題給專家解,還是給庸手解,結果會差很多吧?想學嗎?看看這篇文章吧,台灣的學校大概是不會教的。

這種課,我曾在台大教過,吃力不討好,懂系統能夠體會個中精隨的人幾乎沒有。到業界教,也沒好到哪裡去,台灣的工程師們多半只想著解眼前的bug,想學一些可以現學現賣的絕招,對於methodology沒興趣。

如果我自己開公司要雇用系統分析高手,我會請來應徵者看看這篇,然後考他懂不懂這篇在講什麼?

我也有想過,打造一個精通效能分析與調校的團隊,開發各種效能工具,以及幫忙需要的人解決效能問題。

效能問題有多重要?看看eTag和戶政系統的緩慢,就應該知道。我想,政府很需要這樣的團隊來評估和解決各種效能問題。

"Performance issues can be complex and mysterious, providing little or no clue to their origin. In the absence of a starting point—or a methodology to provide one—performance issues are often analyzed randomly: guessing where the problem may be and then changing things until it goes away. While this can deliver results—if you guess correctly—it can also be time-consuming, disruptive, and may ultimately overlook certain issues. This article describes system-performance issues and the methodologies in use today for analyzing them, and it proposes a new methodology for approaching and solving a class of issues".

註:ACM Queue 是個發表平台,這篇跟Queueing Theory 一點關係都沒有。
http://queue.acm.org/detail.cfm?id=24130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