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不用考上研究所也可以做研究?

這幾天被長官問到如何改進資訊學門的教學研究,我說:如果今天有位具備專業基礎、肯用功學習、有志氣的大學畢業生,沒考上台大研究所,但寧可不要碩士學位,願意拿月薪三萬六當研究助理跟著我做兩年的研究,中間有機會旁聽各種課程,也有機會發表論文,請問划不划算?能不能學到東西?業界在不在乎他有沒有學位?業界看不看重這個工作經驗?

以上沒有標準答案,大家可以留言發表意見。

有幾件事可以思考:
第一,老師和學生都放開學位迷思,是否海闊天空?
第二,如果學位沒有用,學生到研究所唸什麼?
第三,如果學位沒有用,老師能收到什麼學生?

我個人一向認為學位對於積極向上的人沒多大用處。美國資訊業界有很多學歷不高的成功者,台灣為何不行?別的領域我不管,至少在資訊業是如此。

最近,幾位台大電機資訊碩士工作兩年多之後,有意願進我實驗室做研究助理轉換跑道。我歡迎想努力學東西的人來進修,不過我不是開補習班的,來的人不需要繳學費,但是要有能力跟著我做研究。

在台灣,不是不行,只是例子不多。這個關於開平餐飲學校的故事,說明了專業有其價值。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392-102787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_^ 士灝老師  ^_^ 如果今天有位具備專業基礎、肯用功學習、有志氣的大學畢業生,沒考上台大研究所,但寧可不要碩士學位,願意拿月薪三萬六當研究助理跟著我做兩年的研究,中間有機會旁聽各種課程,也有機會發表論文,請問划不划算? ^_^   我覺得很划算 ^_^   能不能學到東西? ^_^  你是強者 ^_^   跟著你一定能學到東西  ^_^   我很心動 ^_^ 請問如何應徵你的研究助理呢 ? ^_^ 可以提供聯絡方式嗎 ? ^_^

    回覆刪除
  3. 樓上說話那麼正常, 那麼多笑臉, 肯定能打動人心 ^_^

    回覆刪除
  4. 很心動…可是我是數學系畢業的…並沒有資工相關的背景,也不知道從何下手。所以等我先考上台大資工後,再來找教授做研究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