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研究生為考試而讀書

這學期上課的最後一周結束,我對這學期兩門研究所課程中,學生在課堂上表現的觀察如下:

(A)不少學生的想法很功利,為考試而讀書,為學分而讀書,為畢業而讀書,但是不知道怎麼真正為未來做準備。(功利不見得是件壞事,但是求短期的利益,忽視長遠的利益,似乎不是見好事。)

(B)少數學生還有點理想,然而大部分學生沒甚麼功夫,沒辦法獨立解決問題,也不會團隊合作。(雖然理想不能當飯吃,但有個努力的目標也不錯;沒理想也不打緊,學好一身本領之後,可以當專家。但是現在到處都注重團隊合作,單打獨鬥的專家,成不了大氣候。)

我一向尊重個人價值,不想去談那種做法和想法比較好,通過課程的要求是基本的,重點應該是同學們有沒有想清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要怎麼做

我想,有辦法進台大讀書的人,就算在學校裡沒學什麼,混幾年畢業,即使不靠台大文憑,也餓不死的。所以,對於要混畢業的人,或是將來畢業要去當演藝人員的人,只要他(她)通過課程基本要求,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只是希望同學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想清楚自己未來 要做什麼、要怎麼做 ,不要多年之後埋怨師長沒有在研究所裡逼著你學習。

至於現在的學生們為什麼如此,我想是這幾代的大人們和環境所造成的,所以大人們千萬不要動不動就幫新生代貼上標籤(例如草莓族)。

大人們有一大堆沒做好的事:教改沒有讓大多數學生懂得獨立解決問題,政治界的腐敗鬥爭的現實讓我們連作夢談理想都失去意義,經濟權和財富力的不公不義讓許多老百姓失去奮鬥的基礎

更糟糕的是,現在掌握權力的,換來換去,還是自私自利和思想僵化的一代,不斷檢討和壓迫新生代和弱勢,鮮少檢討自己。

要進步,要從好好檢討自己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